小公司如何做到规范的人力资源管理?

对于如何做到规范化人力资源管理的这个问题,大部分HR考虑到的都是对公司的员工进行规范化管理。可事实确实,一沉事务深入海,再回头,不知归路。离梦远甚,败退思去。这里其中失败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作为一名HR没有对自己的业务有一个清楚的认知。所以在一个小公司在创业初期,要想进行规范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那么在这个时候也需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概念认知。

JunGoGo.com

首先作为小公司的HR首先要明白自己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一个刚创业的小公司,想要让老板更加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可以说是有点强人所难。毕竟不是每一位老板都是家里有矿,可以开个公司来玩。所以作为一个公司的老板刚开始想的一定是如何盈利,让自己的公司能够生存下去,之后生存下去之后才有其他的心思来对自己的公司进行规范化的管理。所以在初创期的企业,老板想要的人力资源管理不一定是说的人力资源管理。也许就是要的行政后勤人事一起的综合服务管理。

其次就是在工作中能够达到随时从需求中提取需求。

而且在大部分的创业小公司中,对于人力资源规划并没有一个准确的规划,通常是有工作大家一起做。所以在平常的工作中一些具有工作经验的HR需要做的是,从老板平时给自己的工作内容来确定自己的工作职责。

总得来说就是如果老板总是让你做行政后勤的办公事务管理,那么他想要的就是做行政办公的内勤人员。而大部分小公司的人力跟行政基本是连在一起的。

再就是通过一些软件对员工进行规范化管理。

    特别是今年疫情严重,大部分人都没有办法到公司进行工作。所以远程办公也随之走进人们的生活。所以一些小公司也可以通过远程工作招募合适的人才,同时也可以达到节约成本,增加公司人才库的目的。小蜜蜂远程工作就是一个专业的远程工作平台。小蜜蜂云工作为方便企业对员工进行管理,提供了免费的在家宝软件,通过这款软件可以实现对远程员工的实时管理。在家宝这款软件也为企业提供了实时截图,并且将每日的工作报告反馈给用工方,以便于企业对员工进行规范化的管理,以保证员工的工作效率。

    无论在小企业的管理是综合还是行政人力。我们要想自己有所发展,就必然要让自己有一个稳定的发展目标。要知道,目标不定,你就只能动作不定,甚至是没有前进的动作。 所以,在你确定你的人力发展方向时。你必须要坚定你在该企业的工作推进。但有个前提,就是将目前的工作需求给搞定了。

1、通过四象限管理工作法来做好自己的工作内容规划。

  只有你能有序有效的开展工作你才能有工作成绩能展现,也才能有你的工作规划时间,甚至会有你的学习时间。

2、坚决在企业内推行组织建设工作。

    只有做组织建设,你才能明确的将各种业务工作板块、岗位与职责等基础管理的框架给搭起来。更重要的是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的将企业人力资源和行政后勤的业务真正的划分开来。你才有可能在企业推行真正的专业的人资管理。

3、要明白非人力的人力资源管理的道理。

     在小微企业很重要的人力资源管理观念就是,谁用人谁招人,谁用人谁培训人,谁用人谁管理人。而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要做的除了专业的工作内容外,更多的是对业务部门做好人力资源管理的指导。

4、逐步建立激励机制,制度和流程。

   要做人力资源规范管理,逐步的从用人环节上,进行延伸管理。从模块制度开始往体系上发展。学会从制度规范到体系要求的让各业务部门自主开展人力工作。做到每一个工作按权限,按部门,走流程,这样做起来就规范了很多。

    所以要想在小企业做人力资源管理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明白自己的工作内容,才能将自己的工作做好定位。只有将当前的工作内容做到有条不紊,小企业HR才有可能获得更高的发展机会,这样一来才有机会实现自己人力资源管理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