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线城市工作好,还是在老家工作好

文|泊卿

图片|PIXABAY

“在一线城市工作好,还是在老家工作好?”这个问题,由来已久。很多人,都会遇到这个问题。有些人,是本来就在其他城市,因为父母、房价等关系,于是考虑到这个问题。也有些人,是人在家乡,却想要出去看看,于是考虑到了这个问题。

有了问题,自然会有答案。网上,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也有很多,但没有真正下结论的。为什么?因为人生是自己选择的,外人只是辅助,他们不会也不敢替你决定。所以,阿卿今天就做一个合格的辅助,帮大家分析分析“在一线城市工作好,还是在老家工作好”

大城市有三好,人多钱多易暴富。

人多意味着热闹。演唱会、展会举办的机会大,娱乐选择多。同样,它也意味着人均面积小、竞争压力大、就业岗位多。

从某方面来说,大城市更自由。从基础到高层,从传统行业到互联网行业,大城市丰富的岗位需求,给了人更多的选择。你不用担心,离开这家公司找不到更好的选择。

堵车和赶公交同样会困扰着你,看着大城市的车水马龙,你身处繁华,有时也会感到孤单。

钱多,指得不是你的存款多,而是流水多。高工资、高消费。毕业没多久,你就可以拿到一笔看起来不错的工资。经由父母的口中,传到亲戚的耳边,听起来就有些成功人士的味道。

还有那些看起来不错的店铺、久负盛名的景点,以及每年都会有的各种活动。大城市带给你的,还有不知不觉增长的见识,和高额的开支。

每个月保底的支出里,房租占了大头,水电也不便宜。更何况还有每日三餐。如果你恰好不怎么会理财,那么“月光族”这个头衔就是你的了。

易暴富这个词当然也不是虚的。

阿卿实习的时候,一个月2000不到,1000给了房东,剩下不到1000的钱里,还要留出水电费、话费。但还是没饿到没冻到地度过了。后来换了几次工作,工资涨到了6000。给了房东1300,到最后还是一分钱存款都没有。

这说明什么?理论上,2000一个月能过日子,后来6000一个月,每个月应该就能存下4000元。因为工资高,才有存下来的可能。

另外,大城市的机遇多。见识多,岗位多,同样的,挣钱机会也多。还有隐形看不见却重要的人脉关系,也会影响着我们的收入。要是恰好遇见一个赏识你的伯乐,那你这匹千里马定能日行千里。

至于,实际上,从实习到离开杭州阿卿一分钱没存下来的事。请大家当成个例参考。毕竟,我曾经听人说起,有人毕业3年,负债3万。生活是自己的,如何过日子,要看大家自己的选择。

老家也有三好,家近景美压力小。

家近,值得是两点。一个是地理位置近,一个是心理位置近。

落叶归根,是刻在国人骨子里的乡情。在外边发展再好,都比不上一个“家”字。

我们的家,是由几代人组成的。上有老,下有小,使得家人不能一直跟在你身边。特别是,上一代人的生活范围,一般都在老家。于是,回家就成了父母时时念叨的话。

随着时间的推移,父母也老了。年老往往伴随着身体上的大病小问题,在老家工作,就能就近照顾父母、关心父母。

若是有了孩子,却又没办法把孩子一起带到大城市的话,在老家工作,又多了一个照顾孩子的责任。

家近也有缺点,它会带来另一个方面的不自由。

例如,亲戚的走动,父母的管教。这对于喜欢自由,不爱交际的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开心的事。

景美,说得是人均面积大,空气好。老家虽然用不上地广人稀这几个字,但比起大城市的人数的确少。

因为大家各自的老家不同,所以空气好这个词不一定都适用。但大部分城市的环境的确会比大城市好一些。比如绿化情况、尾气排放情况。

由此,带来的另一个情况,就是居住面积远远大于商业面积。家、工作地点、购物地点、娱乐地点,一般都相差很远。一个面试,在路上就要花费4-6小时。

压力小,也可以从两个方面说。一个是心理上,一个是物质上。

都说“家”是港湾。虽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美满,但有家人的陪伴和支持,的确能使心理压力减少很多。

而且,一般人在老家都有自己的房子。房租压力,基本为零。物价低,生活成本也低。哪怕一个月不上班,在老家也花不了多少钱。

当然,相应的老家的工资低,工作岗位也少。维持生活所需后,想要存下来就有些难。因为,根本没钱可存。

大城市的繁华,回家的诱惑,此时的你,在哪里,会如何选择?理由太多,影响太多,在人生的岔路口,不如多问问自己,你想要的是什么?

今天的话题就到这。下一次,阿卿来和大家说说逃离大城市的人,现在都在干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