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调整远程工作者的心理状态

任何事物都有双面性,远程工作自然也有。之前,我们谈到了远程工作的优缺点。今天,我们具体说说,远程工作者的心理健康问题。

以阿卿本人为例,从去年12月份离职到现在,唯一一次旅游出远门,是大年初一去同市的一个景点玩。平时,除了必须,很少出门。平均一算,出门频率大概也就是一个月两次。

“宅”这个词,对大家来说,应该不陌生。自从参与远程工作后,“宅”就成了大部分远程工作者的常态。

它会带来什么呢?

首先出现的是孤单。

能真正享受孤独的人,很少。能享受长久孤独的人,更少。

或许,最初选择远程工作,就是希望避免不必要的社交。但人其实是群居动物,总会有那么一段时间会觉得特别孤单。

远程工作以后,大部分人都会回家或找个房租低的小城市居住。这便隔开了你与朋友的距离。乡下的交通并不方便,如果两个人的见面成本太高,那么大家就会慢慢放弃。于是,渐渐地,连网络上的联系也少了。

这对于独居的人,影响更大。

与人合租,和家人住在一起,总会有接触的时间。一个人住,享受了亲近的同事,还有冷清。

其次,便是远离人群带来的压力。

在公司上班的时候,压力会被其他同事分担。但是,远程工作者却要承担更多的压力。

压力,来自各个方面。

生活压力:收入的不稳定性,和存款不足。

能力压力:工作无法单独完成,又无人请教。只能自己一个人想办法。

沟通压力:明明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但和同事反复沟通互相仍无法理解。

这些压力,会让人变得烦躁、不自信。

那么,如何解决呢?

01 搬回父母身边居住

这适用于单身、且父母支持你远程工作的情况。

阿卿现在就是在自己家住。心情不好了,可以和家里人聊聊。吃饭的时候,可以听父亲说说工作的事情。一日三餐,也有人监督你。

相比较其他人,在父母身边,更容易放松和倾诉。

当然,如果父母并不支持你的工作,就不要勉强一起住。这样很容易加深矛盾。

02 玩游戏

这适合喜欢玩游戏的人。

平常接触最多的是手游和网游。选择哪种玩法,选择什么游戏看个人喜好。

在心情特别不好的时候,可以玩玩消消乐、音游这类的。至于PVP,手残就不要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尝试,那只会更糟糕。

03 K歌

这个要考虑周围环境。

唱歌不仅能减肥,还能解压。

心情不好的时候,来一首《三天三夜》、《青藏高原》、《死了都要爱》……是很不错的选择。声音要洪亮,嗓门要打开,不去管好不好听,自己开心就好。

当然,以上的前提是不扰民。

04 旅行和购物

这适合有存款、有预算的人。

拿出一笔金额比较美的预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开启一次抛去一切的享受。

大家观察过房间的高度吗?其实,我们的房间,真正利用到的空间只有一半。而另一半,就在我们的头顶。有些房间高度,完全可以分成两层楼。但,为什么我们不这么干呢?

大家可以去试试。如果,房顶的高度只比你的脑袋高一点,你进去之后就会觉得特别不舒服。反之,如果,你去一个很宽阔很高的大厅里,则会觉得心旷神怡。

这样的感受同样适用于旅行。长期呆在一个地方,就像被关在又矮又小的屋子里。当然,实际感受或许没那么明显。但的确需要一场旅行去调节。

阿卿也是最近才体会到旅行的重要性。因为你每天在相同的环境里,重复着前一天的生活,其实是会比较枯燥的。偶尔去旅行一次,可以放松自己。

如果没有时间去旅行,那么剁手也是一件十分欢乐的事情。

大家有过不停拆快递的经历吗?那绝对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

05 保持学习

适合每个人。

自信源于自身。内心的富有能弥补现实的缺乏。

随着远程工作的时间累积,你会发现自己有很多不足。你会明显得认识到自己的竞争优势和劣势。

保持学习,利用自己的长板,把自己的短板补上。做一个多面发展得人,才能不惧任何挑战。

06 坚持运动

适合大部分人。

不论是男生还是女生,有一个好的身体,都是十分重要的。

而且,不可否认的是,这个世界很看颜值。比如,你特别喜欢的那套衣服,很可能会败在你的小肚子上。

这是一个忧伤的话题,但好身材的确能让人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