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上班远程工作有效提升公司文化多样性

如果在工作的同时又能去世界各地四处旅行,那么你愿意吗?小蜜蜂远程办公初创企业让这种远程工作形式成为可能。Margot Mazur 是商业视频网站 Wistia 的一名成员,她在体验了一段时间的远程工作之后,分享了自己在远程工作方面的体会和感触。在原题为“Tech companies: make remote work part of your diversity and inclusion efforts”的文章中,她分析了远程工作形式的魅力所在,并就如何最好的发挥远程工作的效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我通过 小蜜蜂远程办公 边旅行边工作的日子马上就到一个月了。在这段时间里,我对远程工作深有体会,对于这种“数字游民”文化和生活方式感触良多。对于如何在距办公场所数千英里远的距离发挥出自己的最佳工作状态,我也有了自己的体会。

远程工作对于公司和员工来说都是一种有利的工作形式,但这种形式却并不容易操作。通过我这段时间的一个体会,我希望能够为那些正在考虑采取远程工作形式的科技初创企业以及那些想要加入远程工作队伍的个人提供一些参考。

远程工作的价值

远程工作机会是多元性公司文化的一部分

公司文化多样性是现在我们经常会提到的一个字眼,其实在我们谈到多样性的时候,我们说的更多的是机会。为了营造多元文化的公司,我们应该好好来考虑一下公司职位的申请过程。我们如何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我们公司来,为我们带来多元化的经验和想法?接受远程工作形式就可以让公司吸引到那些无法来到办公室办公的候选人群,无疑大大扩大了候选人的范围。消除了去公司总部上班这一物理限制因素,可以为更多优秀的候选人提供申请机会,公司职位申请人群也会更广泛,更加多元化。

当你的公司需要招聘新员工时,不妨考虑一下哪些人不会申请这些职位,然后对应想一下如何才能让公司对这些人更具包容性。这些人可能住的离公司很远,可能有小孩需要照顾,可能身体有残疾不方便坐车上下班,可能需要照顾患病的家庭成员,也或者在高度社会化情景中会产生焦虑等负面情绪等等。但是,这些因素并不代表他们无法胜任这份工作,其实这些因素根本不影响他们去完成这份工作所需的资质和热情。如果您的公司没有这种对于远程工作的友好政策,那就相当于剥夺了这些具有不同经验的人才为公司效力的机会。

远程工作员工能够为公司带来新的经验体系

经验的多样性有助于创造更加多元化、更具包容性的公司文化。来自不同背景,具有不同生活经验的人对于产品、问题的发现和解决都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方式。远程工作可以说是打开了另一层多样性,是一种基于位置上的多样性。

与此同时,对于求职者来说,远程工作机会能够让他们到各处旅行,拓展多样文化视野,丰富体验,形成更加健康的世界观,从而为公司和产品注入更大气的想法,塑造更远大的目标和发展方向。

上个月,我同来自世界各地、形形色色的人会面,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其中有来自克罗地亚、法国、德国、爱尔兰的人,也有来自南非、菲律宾和墨西哥等地区的人。虽然一起相处的时间很短,但这些人却教会了我许多。我得以有机会聆听他们的各种体验,为他们所遭遇的各种问题而同情和惋惜。我开始了解他们的历史和他们不同的社会状况。

所有的这些文化知识在一些专业环境中迟早能派上用场。在进行在线和现场社区设计时,在与国际客户合作时,在为一款全球性产品策划新功能时,甚至是在回答一些产品支持系统的常见问题时,我都可以用到这些背景文化知识。我们要学的东西远比在线课程能够教给我们的东西要多得多,远程工作所带来的这种文化沉浸能够帮助我们跳出家乡的束缚,越过办公室的局限,克服由于身处位置单一而形成的一些条条框框。

远程工作益处多多,但并不容易操作

虽然远程工作听上去十分美好,但要操作起来却也相当困难。它需要员工和雇主共同努力,来共同塑造一个有效的远程工作系统,系统内的团队成员能够感觉到自己是整个公司团队的一部分,他们的意见能够传递到公司,并进行及时的沟通和反馈,从而发挥出他们最佳的工作状态。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我了解了很多有关远程工作方面公司与员工有效合作的一些政策,在这里我也很愿意将这些对我有帮助的内容与大家一起分享:

尊重远程工作时间。整个工作团队成员都应该明白,他们需要尊重远程工作人员的时间,在远程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段内同他们进行沟通和交流,而不应在工作时间段以外去联系。因为对同处一个办公室的同事,你肯定不会在凌晨两点向他发送电子邮件,并且还期待能得到对方的即时回复。所以,请记住你们团队远程工作人员的所在时区,避免安排不合时宜的会议。您也可以使用像 FoxClocks 这样的 App 来了解远程工作员工所在时区的准确时间。

远程工作人员可以使用 Slack 的新状态功能,将工作时间设置在状态中,这样便于团队其他成员了解他们何时在线。

在你工作效率最高的时间和地点工作。人们可能会认为在热带地区工作就像在休假一样可以美美的睡个懒觉,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我是在早晨时间工作效率最高。我起床后,简单吃一点早餐,然后在中午以前会搞定大部分的重要工作内容。这也就是说,我更喜欢在上午七点到下午三点这个时间段工作。但是,由于时区差异,如果我坚持这样做,那我每天的工作时间经常会延长到 11 个小时,才能与我的其他团队成员一起开个会。

改善这一问题的一个好方法是中间好好休息一下。我仍然坚持在我工作效率最高的早晨和上午时段工作,然后午餐时间我会好好享用,放松一下,或者是在新社区散散步。要知道,无论你身处何地,每天工作 11 个小时都会让你产生倦怠情绪,所以搞清楚自己的最高工作效率时间段,有效地利用这些时间,同时也不要牺牲你自己的个人时间。

远程工作并不总是意味着一个人单独工作。虽然对于一些人来说,也包括我自己,在一个安静的房间工作相比开放的办公室来说工作状态要好得多,但即便如此,让自己融入当地社区也有助于为你创建一个类似于你以前习惯的那种工作环境。在你所在区域找一个适合当地科技界社区以及数字游民的工作环境,你可以使用 Work Hard Anywhere 这一工具来寻找这样的工作区域,或者是找一个有着优质Wi-Fi 网络连接的咖啡厅备用。

充分利用能够让你有团队融入感和一体感的工具。远程工作时,你可能很难有自己是办公室内工作团队中的一员这种感觉。所以,充分利用那些能够让你融入到集体阵营的工具可以帮助你减轻生疏和背离感。HelpScout 网站就他们用来进行远程协作的工具发表过一篇很棒的文章供您参考。此外,您也可以考虑以下方法:

我喜欢使用 Zoom 这一视频会议平台,相比 Hangouts 和 Skype 来说,我感觉 Zoom 更适合我,它的品质很棒,并且记录会议操作简单。重点是,为减轻远程工作人员的背离感,视频会议最好是每位成员都在自己的办公位置上,通过自己的电脑来连接。如果只有一名员工是远程工作形式,而其它团队成员都同处一个大会议室,那情况就比较尴尬。远程工作人员必须留意在座人员的肢体语言,竖着耳朵去听那些几乎听不清的笑话,并且要在恰当的时间取消静音模式来发言。而通过 Zoom,每个人都可以使用自己的电脑来参与到视频会议中来,这样在一个机会均等、公平的环境中更容易进行交流。

如果让每个与会人员都通过自己的计算机来进行连接不可行的话,那我会使用 Owl 来进行视频会议。Owl 是一款 360 度的全景视频摄像机,能够将镜头随时聚焦正在讲话的人。之前,在进行视频会议时,都是由会议室的员工来回传递电脑,以便房间各处的在座人员都可以听到。这样很麻烦,而且对于远程工作员工来说,当计算机只是朝向某一个人的时候,很难听清其他人在说什么。使用 Owl 视频会议工具,便无需再四处挪动电脑,远程工作人员也更容易看到、听到团队其他成员的讲话内容,这一点真的是很可贵。

在远程工作时预约会议时间是很头疼的一件事。由于时区的改变,我们需要来来回回地通过邮件来确认一个合适的会议时间,但往往还会出错,又不得不重新来安排。所以,我现在使用 Calendly 工具,这样其他人就知道我在哪些时间可以与他们进行视频会议。这些时间会直接转化为他们所在时区的时间显示出来,这样就省去了计算的过程,双方都更省力。

尝试参与到公司原来的互动活动中,并找到适合远程互动的新方式。远程工作意味着你要离开你原来固定的工作场所,因此你也就无法再参加之前的一些活动,例如午休时间的乒乓球比赛或者是公司每月组织的一些娱乐活动。你需要对以前的这种活动习惯稍作调整,来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同时你也可以“发明”一些新的活动,从而保持与公司同事的这种互动。

这些新的互动活动能够提高远程工作员工的参与度。你可以每周都向团队成员发送一个简短的视频,记录你在周末的一些活动,你也可以让他们回发给你他们的周末活动。或者你可以与某个团队成员约好午餐时间视频通话,或者是早餐、下午茶或者晚餐都可以找个同事视频通话,聊一聊当天发生的一些琐事,或者是现在在忙得一些工作等等。这些小的习惯能够很好地帮助你找到团队的归属感,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所以你可以想一些适合远程与同事互动的形式,然后让这些形式成为你的一个生活习惯。

远程工作对于公司以及雇员来说都是一种能够十分受益的工作形式,在提升公司文化多样性、包容性,促进公司成长和产品完善方面的影响毋庸置疑,但要最大化发挥远程工作的效果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和付出。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