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程序员也可以知道的小程序开发的基本思路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小程序越来越成熟,小程序的开发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小程序开发公司发展火热,各种各样的小程序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以极其迅速的方式传播于微信群和朋友圈。对于很多不是程序员的人来说,小程序开发听起来如天书一般,极具专业性。然而,即使不是程序员,不会编程写代码,依然可以了解一下小程序开发的基本思路,运用到自己相应的实践之中。

小蜜蜂云工作提供大量小程序兼职专职开发人员,可以按需组建属于您的云工作团队。

一个小程序的开发流程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步骤:把控核心需求、梳理需求、预算评估、原型设计、UI设计、前端开发、后端开发、测试上线、维护。整个开发流程正是小程序开发思路的对应实践,即以下几方面。

收集、整理、把控需求。需求是开发项目的根本,只有前期把认真收集整理需求收集,理顺逻辑,注重细节,正确把控,才能为后续的开发提供正确的方向,确保项目在对的轨迹上运行。如果需求理解错了,就会导致开发出来的小程序完全偏离预期。对需求的理解偏差也会导致细节层面出现问题,因此在这一方面要慎之又慎。另外,需求也决定着项目的开发成本,需求整理得越详细,开发成本的评估就会越准确。

设计性与逻辑性并重。对于开发者来说,开发小程序的技能是基础,每个程序员都要具备开发小程序的技术能力。在此基础之上,更为重要的是开发过程中对细节和整体的动态把握,要注重开发项目在设计性和逻辑性上的平衡,不能顾此失彼,一心追求创新设计,而忽略了产品运行的逻辑。

我们知道,前端开发是指通过HTML、CSS及javascript以及衍生出来的各种技术、框架、解决方案,来实现互联网产品的用户界面交互。后端开发是指服务器端开发,即应用构建的服务器端语言、数据相关工具、版本控制工具等,处理前端的请求,进行逻辑处理和数据交互,后端开发要考虑业务逻辑的实现、数据的保存与读取、平台的稳定性等。因此要在严格遵从底层逻辑的基础上搭建起产品的原型或基础框架,而后进行具体的设计实现。

注重后台服务和用户反馈。对于一个小程序产品项目来说,前期调研和后期反馈是两个遥相呼应的阶段,在产品没做之前了解需求,根据需求形成产品,上线后调研使用反馈,大致可以看作一个闭环。那么用户反馈作为这一闭环的最后一环,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于一个小程序开发项目来说,最理想的情况就是需求输入-产品研发-使用反馈-产品迭代。因此在开发思路里,必然存在这样一条——注重后台服务和用户反馈。后台服务可以及时解决那些可以解决的问题,而搭建反馈管理平台、注重用户反馈则可以帮助开发者查找产品漏洞,对产品功能等进行及时的修复与完善。

这三点小程序开发的基本思路看似简单,事实上贯穿了小程序开发的整个流程,对项目产品的开发提供了方向和指引,做好这三点,能让整个开发过程更加流畅有逻辑,从而推动开发项目的高效完成。另外,这三点开发思路也为很多其他无关程序开发的项目提供了一些参考,结合自身情况应用到具体实践中,会获得不错的实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