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经济与打零工的区别

现在零工经济正在我国火热的发展当中,有不少人偏执的认为零工经济就是打零工,那么这两种工作方式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虽然从字面意义上来说,零工经济和打零工听起来好像差不多,但是其本质是完全不一样的,打零工是指为了维持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向特定的公司或企业出卖自己的劳动力,而换取一定报酬的一种行为方式,其核心是为了满足最基本的生活开支。而零工经济则是求职者利用自己掌握的技能经验或者是销售资源,通过灵活就业的方式,参与到就业市场当中。所以打零工和零工经济在本质上还是有明显区别的。

零工经济的一般就业方式,包括劳务派遣、退休返聘、兼职工作以及远程办公等等。通过这些多种多样的工作方式,求职者可以以更加自由灵活的方式,与优秀公司进行对接,从而赚取到稳定的收入。很多灵活就业从业者不仅拥有一项技能,他们通过自己所掌握的多种技能向公司输出服务。通过这样的方式,零工经济从业者虽然面临一些不稳定因素,但是整体的抗风险能力却显著增强。

未来,我国零工经济的市场规模有望持续走高。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有超过3亿以上的劳动力,通过灵活工作的方式获取收入,实现就业。而零工经济也将正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一些新兴行业、新职业的兴起,也为零工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推动力。像网红直播、新媒体、以及网约车等都有效推动了零工经济的蓬勃发展。

未来企业的价值将会不断缩小,而个人价值将会持续放大。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这种灵活自由的工作方式,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目前我国最大的远程办公平台,小蜜蜂云招聘网就积极推动我国零工经济的发展,帮助更多企业转型线上,实现数字化转型。更多的求职者通过灵活用工新模式,实现了自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