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人口普查带来的启示

5月11日,期待已久的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终于公布了,在这次调查中,我国人口总计141178万人,每一年的增长率0.53%,比上一个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我国人口平均年龄是38.8岁,60岁及以上人口有2.6亿人,在整体人口中的比重达到18.70%。根据调查数据表明,我国的人口在10年内持续保持着低速的增长趋势,我国的人口老龄化程度在进一步的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持续面临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压力。人口转变的必然结果首先是生育率的下降。按照一般规律,人口生育率都会经历一个下降的过程。有了这个过程,人口最终的转变就是老龄化。老龄化是任何一个社会都逃脱不了的命运,即使现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人口老龄化程度还不高,但是老龄化的问题也正在逐渐的增加。

同时在这次的人口普查中明确表明,我国的受教育程度也得到明显的提高。数据显示,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36万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为15467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文盲率也由4.08%下降为2.67%。受教育状况的持续改善反映了10年来我国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以及扫除青壮年文盲等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证明我国人民的基础素质也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那么人口老龄化的具体原因是因为什么呢?其实最主要有原因主要是因为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结婚生子。在这背后又有着许多的原因。比如:虽然现在的生活变的更好,生活质量也逐渐的提高,但是工资却没有发生什么太大的起伏。往往工作了一个月的收入,也仅仅是只够自己的生活,更不要说孝顺自己的父母。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能够养活自己也就是最大的恩赐了,更不要说是攒下什么钱。因此对于一大部分的年轻人来说,结婚生子已经不再是首个要考虑的问题,最主要的就是赚更多的钱。

同时现在的房价也在飞速的上涨,想要在自己的喜欢的城市买上一套房子更是难上加男。前几天在网络上有一位网友发布了一篇帖子,开玩笑的说自己想要买上一套一线城市的房子,按照自己现在的工资算起起码要从战国时期开始工作,才能够买上一套房子。这看似开玩笑的话背后却凸显出了当代年轻人的压力是巨大的。没有足够的经济条件如何能够谈婚论嫁?如果一个社会收入差距太大,高收入人群将消费不完收入,低收入人群将满足不了自身的消费需求,总结果将是过度储蓄。

   当然还有一部分的年轻人也已经看透了这个世界,对于当前的现状却没有什么办法做出改变,那还不如策马奔腾活得潇潇洒洒。人生苦短及时行乐。还有的人就是想要趁着年轻能够做出自己的一番事业,假如有了家庭之后,就需要担当起守护好家庭的责任。所以趁现在单身可以没有顾虑的大展拳脚。看似大大咧咧的背后却隐藏着深深的无奈。谁不想“老婆孩子热炕头”呢?但是生活总是这样,生下来活下去。

   虽然说现在能够吃饱穿暖已经不是当代人最大的需求。更多的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能够获得更多的收入。但是想要单单凭借一份工作就提高自己的经济收入是不现实的。只能通过更多的工作渠道,来收取更多的收入。远程工作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远程工作在家里就可以工作,根据项目来获得酬劳,也不需要到处乱走,在家里就可以进行工作。每天下班后无聊的话可以通过网上的一些远程工作平台,进行接单利用好自己的闲暇时间,换取金钱。

比如小蜜蜂云工作就是一个不错的的选择,小蜜蜂上有海量的工作种类供求职者挑选,高效的回复率,能够极大的增加工作效率节约时间。这样经济的问题解决了也就有精力解决自己的个人问题。当一切都不再成为负担家庭也就成了。毕竟事业有了家庭也就顺理成章。人口老龄话也就不再成为问题。现在的年轻人也是有理想有抱负的一群年轻人也愿意为了中华崛起而读书,请不要让来自外界的压力来抹去他们内心的抱负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