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灵活用工市场发展研究

灵活用工最早是起源于美国,主要应用于发达国家,而我国的市场发展也正处于一个发展的阶段。主要的使用方式是,企业通过第三方平台找到合适的人才解决对于人才需求的问题。

在灵活用工中也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企业雇主:企业主要是通过灵活用工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第二个就是第三方服务商以及最后的求职者。

灵活用工与灵活就业又有着不同。灵活用工是从企业雇主角度而言,是对劳动者不同于标准雇佣模式的用工的灵活调配和使用;灵活就业是指劳动者灵活获得劳动报酬的就业方式。

灵活用工现在能够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需求不确定等问题。当前灵活用工的岗位,主要集中在生活类、职能类和专业类,服务业岗位,其中的人群按照金字塔模型从上到下可以划分为蓝领与白领。其中蓝领群体体量更大,主要是因为在近年来城市服务业快速发展,围绕消费者生活起居、衣食住行等岗位的用工需求增加与此同时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对于专业性较强的岗位,诸如程序员,设计师等岗位需求都在日益增长。

在2020年的调查中显示,整个市场规模预估达到6480亿,有着极为可观的发展前景。特别是随着灵活用工需求的不断增加,以及劳动者对于灵活用工这一工作方式更加的接受,使得灵活工的这一市场规模正在飞速的发展。特别是在2020年中新冠疫情的爆发催化了灵活用工的应用。保守估计,若未来年复合增长率维持在25%,预计2022年灵活用工市场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

在灵活用工中作为服务商帮企业客户完成用人招募与管理,收取合理服务费。而用人单位则主要通过B端的用工单位支付的服务费,也主要分为三点1、根据招聘人的数量2、按照项目进行费用的收取。

爱尔兰管理作家查尔斯·汉迪,在其《非理性时代》一书中提出“三叶草组织形态”。以基本的管理者和员工为核心,以外部合同工人和兼职工人为补充的一种组织形式”。主要是能够让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利用多元用工形态,增加自身整体竞争力,这也符合现今部分企业采用灵活用工形式的组织结构。

但是企业在使用灵活用工过程中,往往也会面临以下问题:1、在对员工管理上存在问题。毕竟相比于传统的工作方式,虽然企业降低了成本,但是在用工质量上依旧存在一些问题。2、员工缺乏归属感。在灵活用工中对于灵活用工的员工。企业需要通过一些方式提高员工在企业的归属感,这样企业才能够更好的发展。

在未来一段的时间,我国的人力资源中间商整体上需要建立技术壁垒、提升品牌声量、集中优势资源,最终形成规模化发展。

灵活用工市场要想得到快速的发展,相应的法律法规也会得到完善。人力资源服务商在为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也将要负责为灵活用工的员工代缴纳灵工员工的社保。随着个税法修改,“五证合一”、“金税三期”等税收监管方式不断完善,税收部门对灵活用工服务中合同、资金、业务和发票四流监管更加严格,为规避未来可能存在财税不合规的法律风险,人力资源服务商需重点关注财税合规的问题。          

同时,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选择灵活用工的员工必会得到持续的增加,国家也会相继出台灵活用工员工的社会保障。有助于帮助员工更好的工作。从长期来看,完善灵活用工劳动者社保权益,将灵活用工劳动者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会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有助于稳固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

当企业想要挑选灵活用工的时候但是,又没有靠谱的渠道,这里可以选择小蜜蜂云工作,作为企业灵活用工的平台。小蜜蜂云工上有着海量的人才资源库,能够帮助企业在短时间内找到专业的人才,节约时间。同时小蜜蜂云工作也会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员工管理软件。通过实时截图的方式,帮助企业对员工进行更好的管理,通过实时截图的方式。而在在家宝也会每日自动向企业发送每日报表,让企业的管理者对工作进度和效率有一个清晰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