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分享|如何降低企业人力成本的干货都在这了

企业要想更好的发展除了制定长远的发展目标,拥有足够的成本,有大量优秀的人才,除此之外还需要对人力成本进行控制,甚至降低,在达到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也做到节约成本,更好的发展,下面是对于降低人力成本的一些方面:

1绩效考核方案设计

市面上大多数公司对于绩效考核的相关标准的制定,大多数是要对员工的工作效率加以限定,以及员工的工作规范。所以制定合理的考核制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工作氛围,与工作时的活力。绩效考核可以为企业带来业务上的提高,同时也可以促进员工工作,提高员工的薪资水平。对于一些中小型企业采用KPI的考核和目标考核法相结合的的考核方式,针对不同的部门采取不同的考核方式,对于财务、人事可以采用目标考核法,对于销售部门则选择KPI考核方式对员工进行考核。这样可以使公司分发给不同部门的工作指标更容易的完成,对于企业的目前的战略目标也可以更好的完成。

2薪酬方案设计

企业控制成本和有效的激励员工是相互博弈的关系。优化企业成本,在与企业如何找到最佳的平衡点,在企业可以合理控制最佳成本且可以最大化激励员工的薪酬设计。且公司可以针对不同类型的员工采取不同的薪酬策略,对于公司的核心技术可以采用竞争行策略,对于底层普通员工,采用滞后性策略,成本领先。

3从组织层面考虑

组织结构方面应该更加的扁平化,因为企业的管理层的层级关系越多,那么对于汇报工作方面就会花费更多的时间,这样的会影响工作效率,当出现一些问题得不到及时的处理从而错过了最佳的时间。而且层级关系越多,那么对于人力成本花费的就越高。除此之外,将一些功能、职能相近的部门加以整合,进行相对应地优化整合处理,人力成本也会相应的减少。同时在内部员工培养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做好员工培养计划,做好内部人才建设,从内部员工中选择管理层人才,在节约人力成本的同时也会进一步的加强员工的忠诚度。

4招聘员工

选择合适的人有潜力的人对企业未来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新鲜的血液带来的是工作方式的转变。在开始招聘的前期,做好员工的与该岗位的所必需的技能加以了解,设置一个人才匹配程度,如果匹配程度较高那么对于人员合格率高,从一定程度程度上映射出工作效率也会得到提升。同时做好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工作,因为他们往往都是对于薪资要求较低,渴望学习新鲜东西的欲望更加强烈,工作时的积极主动性也更加强烈。

5灵活的选择合适员工

公司在开展某项业务的时候,由于公司规模的关系以及人才密度的原因可能会对业务的完成情况造成一些影响。所以这时候可以选择一些远程工作者进行完成,这样只需要支付少量的报酬就可以高效率的完成工作,同时还可以扩大公司的人才储备库,为日后寻找专业人才降低难度,节省成本。如果是原本的岗位或者工作并不需要每天都进行工作,但是在某些阶段又必须要有这类职位,如果公司的成本不足以支撑此类职业员工的雇用费用,这时候可以在需要这类职能的时候,选择合适的并且专业的公司,将这类工作外包出去,这样也可以为公司节省一大笔的成本。

6降低公司隐型人力成本

公司的隐形成本有许多,比如说公司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作为一个公司的核心内涵,对每个员工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企业发展的前期最能体现公司文化的就是公司的老板,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老板的态度取决了员工的工作态度,老板给员工的感觉是舒服的,工作效率也会得到提升,不过随着企业的发展到后期,企业文化则需要不断的创新,根据企业的状态选择合适企业文化。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有对员工强大的吸引力,可以做到留住好的人才,吸纳新的血液。相反,不好的企业文化则会起到相反的效果,对员工的精神状态造成影响,工作效率降低,更严重可能造成员工因此离职。所以企业文化如同企业的生命一般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