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老了,孩子大了,回乡置业,可行吗?

2020年1月14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19-2020年返乡置业调查报告》显示,有68.6%倾向于选择回乡置业(包含家乡城市及家乡所在的省会城市),想在工作城市(非家乡城市及家乡省会城市)的人群占比为29.8%。

其中,回乡置业的原因排在前五的有:

1.大城市教育资源紧张,家乡教育也不差;

2.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

3.大城市房价难以承受,回乡买房相对容易;

4.回乡买房有政策支持(人才政策等);

5.大城市工作压力大,打算回乡发展。

而留在城市工作排前五的原因有:

1.为了子女得到更好的教育;

2.现在工作的大城市更适合职业发展;

3.工作城市的生活环境便利;

4.为了另一半留在大城市(为了结婚);

5.不想租房了。

从上面的文字内容我们可以看到,不论是想回乡置业,还是留在城市,工作原因都占据了前五的位置。

国人,大多有落叶归根的心。但,为了职业发展和生存,有一部分人不得不选择留在大城市。

在大城市安家难,回老家找工作难。这两难,使得很多人不得不放弃其中之一。

于是,世上便多了许多归不得乡的人,多了许多留守儿童,多了许多孤寡老人。

家乡成了一座空城。城里,是盼归的上代和下代,城外是难归的儿女与父母。

现代社会日新月异,科技发展如此迅速,5G都已经开始商用。这两难,真的不能成全吗?

于是,有那么一批人便开始寻找新的出路。

想要在老家安家,又想做一线城市的工作,想来想去或许只有远程工作最为直接、有效。

一方面,现在大部分的工作岗位都要依赖于电脑完成。人与人之间的面对面沟通工作,不再必要。远程工作的适用范围变得很广。

另一方面,远程工作不受地点的限制。现在国内大部分的地方,网络畅通。只要有电脑和网络,就可以远程工作。

除此之外,选择远程工作,还有其他的优点。

比如,陪伴父母的时间更多了,陪伴孩子的时间更多了。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父母生病的时候,子女不陪在他们身边?”

是因为不孝顺吗?

有的是,有的却不是。

很多家庭如今都是独生子女。我们找不到人来轮流照顾,也没有时间日日陪伴。

因为,陪伴意味着没去上班,意味着没有工资,意味着无法给父母更好地治疗环境。

所以,现状让子女选择上班挣钱给父母治身体上的病,却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抚平父母心灵上的孤寂。

而远程工作,却恰好解决了这一问题。让陪伴和工作,两不冲突。

与此情况相同的,还有留在老家的孩子们。

一边期望孩子有个好的物质环境,一边又无法以身作则在孩子身边当个好老师、好父母。

父母对孩子而言,是榜样,是依靠,是可以耍小脾气的人。

没有父母在身边的孩子,可能会变得软弱、自卑,也可能变得暴躁、暴力。

但远程工作后,父母却可以陪在孩子身边,既能赚钱养家,又能教育孩子。

新的一年,你准备归乡工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