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工作者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

工作后,大家经常会讨论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去公司上班,有人抱怨:公司老是加班,业余生活都没了;周末打电话聊工作,好好的假期都没了。

模糊了生活和工作的界线,是一件很恼人的事,仿佛时间都不属于自己。

上班族是如此,那么,远程工作者呢?

作为一个不用去公司上班的远程工作者,不管是生活时间还是工作时间,都最大程度地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如此富有的结果,到底是好是坏。

人是很有弹性的生物。可以玩上一天不嫌无聊,也可以工作一天不嫌累。于是,“计划”这个词,就变得十分重要。

简单、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划分我们的时间和空间。

1 划分空间

远程工作者可以划分自己的工作区和生活区。把办公桌和床放在两个互不干扰的区域。生活区是温馨的,而工作区则要冷静。

家里空间大的人,可以分出卧室和书房两个房间。空间小的,可以划出床和办公桌两个区域的地砖。

空间划分出来后,就要注意办公桌及其附近的布置了。像布娃娃、游戏机这样不属于工作时会用到的东西,就不要让它钻进你的办公区域。

简单点,你的办公桌上只需电脑鼠标加键盘。要求高些的,可以加茶杯、加湿器、多肉。如果你觉得自己的自制力不足,就不要放太多会转移你注意力的东西。

当然,你也可以捧着电脑去咖啡店工作。直接把家和工作地点分开来。

2划分时间

除了划分空间,远程工作者还需划分生活时间和工作时间。

远程工作者的时间划分,不是简单的朝九晚六。而是要根据自己、家人的实际情况和公司的要求确定。

那么,如何选择工作时间?

从个人情况说,有人喜欢大清早爬起来工作,有人喜欢当夜猫子。那么,在工作时间的确定上,就不要遵守朝九晚六。而是,把工作时间提早到早上或延迟到晚上。

从家人的情况说,如果是宝妈,那就要考虑到小宝宝的情况。把小宝宝休息的时间拿来做最重要的工作。如果和家人住一起,那就要确定一家人一日三餐的时间,免得时间碰撞,你又要重新计划。

从公司角度来说,要看公司是否有明确规定的工作时间,你的同事一般又是在什么时候工作,什么时候沟通的。

在时间的划分上,一定要考虑到个人习惯、身体情况等。

比如,你是个习惯午睡的人,而午睡起床后,人一般都不会立即清醒。那么你就可以安排半个小时的时间,用来完成一些难度低、任务量不大的事情。如果你最多能坚持半小时集中注意力做事,那么就不要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地划分时间。

在设定计划的时候,要多考虑,减少完不成计划次数。这样,计划才能很好地执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