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总结时,今年的你有什么收获

眼看着就要到年底了,这个时间最热闹的,工作党们最上心的,大概就是一年一度的年会和年终总结。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年终总结如何写。

年终总结是对过去一年工作情况的回顾和对未来一年工作的展望。

不论是上班族,还是远程工作者,年终总结都是不可或缺的。这一年的进步与得失,都在这一份总结里。

表达形式

PPT/Word

上班族的年终总结,因为想要展示给上级、部门、全公司看,所以大部分会选择PPT形式展示。

远程工作者的年终总结,是给自己看的。倒是不拘束于PPT形式,Word形式也没问题。

内容

总结与计划

年终总结的内容在精不在多。它不是过去一年工作内容的简单叠加,而是提取。

同时,为了自己往后再看时,能迅速抓住重点,在内容的表达方式上,建议多用图表和数据。

总结的内容一般包括:本年度主要负责工作的数据整理和分析、主持/参与的主要项目情况(时间、负责人、主要事件、成果)、取得的最大进步、不足和反思。

如何需要分享给公司领导/同事,还可以添加部门情况、与同事合作情况等。

总结时,文字要精炼,表述要清楚。不要用写散文的方式,写总结内容。

回顾一年的工作情况后,还需要制定未来一年的计划。

与上班族不同,远程工作者的生活和工作区分得不那么明显。所以,在制定计划时,还能把生活和工作的计划都列进去。

计划的制定,最好遵循SMART原则。

具体、可衡量、可实现、有时限的工作目标,能使我们来年更进一步。

分享完年终总结该如何写,明天我们来说说在制作PPT时,有哪些好用的快捷键,可以大大提高效率。

文|小蜜蜂远程工作-泊卿

图片|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