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远程办公的利弊(二)

远程办公的优点:

3.合适的人际关系

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有人外向喜欢聊天,有人内向埋头工作。有人说话直接,有人心思敏感。把这么一群人放在一个公司,就需要企业在文化活动和公司凝聚力上花费大量的精力。如果处理不善,很可能导致离职、公司氛围紧张等不良后果。

远程工作使得人与人无需面对面上班,不用整天联系。通过通讯软件沟通,表达出来的内容,在情绪上就不会那么直接。每个人都关注工作,人际关系也会相对缓和很多。

另外,远程工作的地点一般都在自己家中。这让人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父母、子女,陪伴家人。使得社会减少了许多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异地恋情侣。工作和同事,不能陪伴谁一辈子。工作对于个人的意义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所以,在工作时,不要忽视家人的情感需求。

当然,性格比较孤僻的人也能选择远程工作。毕竟,在一些情况下社交不是必须得。

4.改善生活

一线城市的人均面积远远小于三四线城市。在外一间房,在家一栋楼。大城市的绿色是道路两边夹着灰尘的树,农村的绿色是后门带着水汽的田野。不考虑其他因素,农村是占了优势的。

远程在家上班,那么居住面积会变大。远离大城市,居住环境也会改善。此外,和家人待在一起,一日三餐能按时吃。毕竟一人吃饭和全家吃饭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就算为了家人,菜肴也会丰盛一些。而且,生病的时候,也会有人照顾。

还有一点,中国人有落叶归根的思想,喜欢买房。在自己家,可以随意装修装扮,大手笔地买家具。而不必担心搬家的时候,不好搬走。在出租房里,则会有一种随时随地就会搬家的不安全感。而且还需要支付房租,这在心理上是一个很大的压力。

如果条件允许,边旅行边工作也是可以的。这对于爱好自由和旅行的人来说,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面包和远方,也能同时拥有。

5.促进就业

之前提到远程工作有利于降低离职率。从另一个角度讲,远程工作还能促进就业。

宝妈、家庭主妇这类因为家庭因素,主动或被动地无法离开家庭的妇女,可以通过远程工作上班。不必担心影响家庭。

病人、残疾人,因为身体原因无法长时间离开医院或在外生活不便的人,利用远程工作上班,既能接触人群,又能实现自我价值。

艾滋病患者等可能被其他人有意或无意排斥的群体,因为远程工作,无需面对面接触少了许多无奈、尴尬。

以上,便是远程工作的利。事物都有双面性,远程工作当然也有它的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