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远程办公的利弊(一)

早上七点起床乘坐至少一小时的公交或地铁,然后工作八小时,休息一小时,最后再花一个小时在路上。一天二十四小时,两个小时在路上,九个小时在公司,八个小时在床上,余下五个小时,还需要洗衣做饭、刷牙洗脸。那么,留给你真正的业余时间有多少呢?

这些年,国外的远程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而国内只长出了嫩芽。接下来,我们将一起分析远程工作的利弊,看看远程办公在国内是否可行。

优点:

1.节约成本。

从个人角度讲,远程上班意味着我们无需每天出门上下班,路上两个小时的时间以及车费都能免去。如果将远程上班的地点改为自己家中或三四线城市,那么租房的费用也将大大降低。

从企业角度讲,无需再办公室设立远程上班员工的工位。原本需要几百个工位的工作场地,采用远程办公后,只需几十个就够。场地费、电费、水费等都将大大减少。

因为办公地点太远、员工关系不和而离职的概率,也将大大降低,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招聘费用。此外,一线城市的企业,招聘三四线城市的员工,在工资上也能有一定程度的减少。

从社会角度讲,一方面,远程办公的人将减少出门的频率。这将缓解早晚高峰拥堵的情况,减少汽车尾气污染。积少成多,它将大大节约能源、减少环境污染。

另一方面,远程办公的人会选择回到家乡工作。一线城市房屋紧张的情况也将慢慢缓解,租房压力也将减清一部分。

2.提高工作效率。

在工作中,虽然我们的工作时间是八个小时,但因为同事交流、团队会议等,实际工作时间有五到六小时的,已经算高效。

这里面的原因很多。员工自身,早上刚到公司需要打卡、吃早餐、打招呼、泡茶、开电脑,中午午睡后需要清醒时间、刷网站时间,下午下班前还有提前准备时间。

同事关系,热情的同事会经常和你分享他昨天遇到的趣事、他的儿子/女儿、他的朋友圈……啰嗦的同事会把一句话能说完的事,用各种方式细细地说一遍。搞事情的同事会有拐弯抹角地语言在你不远不近的距离说着“悄悄话”。然后。时间和情绪都放在了琐事上。

公司原因,开会时国内企业最喜欢做的事情。美其名曰,促进团队合作。然后,公司开会、项目开会、部门开会、你和你的上司开会,而且一不小心主讲人就说过了时间,一不小心就是讨论了一小时说下次把结果交上来。

开会真的需要吗?并不是。没有明确目的的会议,只是在浪费所有人的时间。八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其实不长。开会占了一大半,还怎么好好工作。

远程工作可以避免这些情况。首先,远程工作的所有时间都属于个人。浪费时间等于浪费金钱,我们就会有紧迫性。而且,有人早上工作效率高,有人晚上工作效率高。根据每个人的习惯不同,也能好好安排时间。

其次,员工办公必须利用通讯软件进行联系。比如QQ、微信、邮件,这也沟通软件的使用和内容的回复,完全可以按照个人的习惯和时间安排进行。工作的时候,不会老是被其他人打断。

最后,比起在公司喊一声就开会的情况,远程公司开会需要提前协商。于是,很多不必要的会议就能省去。

此外,对于个人工作效率的提升。大家还能采用番茄工作的方法,劳逸结合,有利于工作时精神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