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远程办公的利弊(三)

缺点:

1.缺乏沟通、企业凝聚力弱、

之前提到远程工作能够有效避免不必要的沟通,但相对的它也使团队缺少了沟通。

面对面导致人与人之前的话很多,我们能从对方一大堆的话里,找到对方要表达的重点,也能从对方的话里找出他自己未意识到的问题。甚至,对方的行为动作、面部表情,都是一种语言。

远程工作必须依靠通讯软件,讨论问题会比较麻烦。有些可说可不说的话,很可能不会说出来。

对于企业而言,缺乏沟通对企业凝聚力也十分不利。特别是新加入的员工,对于企业认知较少,想要真正融入企业团队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

这要求企业做好完善的入职工作和任务对接。合理安排会议时间,促进员工之间的沟通。让新员工能迅速了解企业文化,认识其他同事,明确未来目标。如果只交代了任务,平时沟通又少,凝聚力肯定弱。

此外,若企业资金允许,根据员工的工作表现和合作年限,重大节假日等员工福利也需准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福利应该在入职时告知员工,这有利于认可企业。

当然,善于利用QQ、微信、邮箱、小蜜蜂视频系统等工具,有利于团队沟通。

2.人脉增长缓慢

远程工作最长接触的是你的直接上司。与公司外部的客户,公司内部其他部门的同事接触几乎为零。这便意味着你人脉增长的机会减少了。通过这些人脉可获得的机会,也没有了。

远程工作者,虽然不全是待在家里工作的,但大部分人不愿意离开家中,去外面找个地方坐坐。特别是农村范围,家附近也没有适合的咖啡厅。经常接触的,除了家人只有上司。

所以,这需要个人主动地参加网上活动。通过兴趣去认识更多的人。比如,读书小组、游戏亲友等。

3.学习新技能的机会减少

在企业中工作,有时会遇到需要帮忙的或本职以外的事情,那么我们就有了学到新技能的机会。而远程工作,则是把自己本身所具有的技能反复使用,容易原地踏步。

因此,即使是远程工作,也要不停地学习。远程工作带给我们更多的自主时间,千万不要浪费了。俗话说,技多不压身。努力做个斜杆青年,才能让未来有很好的职业发展。

4.拖延症

拖延症是每个人的敌人。对远程工作者更是。这里无需多说,大家也应该清楚。

面对这种情况,大家可以指定一个合理的时间表,严格按照时间表工作。把自己框定才能获得更多的自由。而不是一边想着工作没完成,一边却在偷懒。那样,玩得不开心,工作质量也不高。

以上,便是远程工作的弊。

如果还有其他的补充,可以留言告诉大家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