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办公,在家上班,千里之外可以是同事

我们团队如今接近十五人,分成三部分,一部分人在北京,一部分人在深圳,另外一部分则散布在天朝各地。他们有的在家办公,有的在办公室办公,有的在咖啡厅办公,办公的地点完全由他们自己选择。


远程工作,从零开始远程

看到远程工作,可能你第一感觉就是跟外包没差。错了!差得太多!外包是通过引入外部力量来进行项目合作的一种工作方式,它可以引入外部团队来参与本团队的工作。而远程工作是同一团队为了摆脱地域限制,提升团队高效协作的另一种工作安排方式。

我们团队早期只有六个人,每天挤公交坐地铁让我们耗费了大量时间与精力。在办公室,太多无意义的交流,太多莫名的干扰,都会直接影响我们的工作效率。为此,我们烦恼不已。

而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下班后(或周末)的工作交流,即使不在办公室,我们同样可以完成,只是我们缺乏的是更多地尝试。于是开始尝试另外一种工作方式——远程工作。

一开始害怕团队成员适应不过来,所以只是小范围尝试,每周二跟周四在家办公,其余时间照常上班。经过试行,我们发现效果远比我们想象得好。我们开始团队内部实行,不限制成员的办公地点,

无论你是在家,还是在咖啡店,甚至你可以带上你的工作去旅行,试想一下,一边旅游一边工作,那是多浪漫的事情。当然,前提是你能正常上网。

远程工作,重新定义工作

远程工作不是说在家工作就算是远程工作,它需要团队成员之间的良好配合。

我们要求团队成员有重叠的工作时间,在创想凌动,我们发现四个小时是最合适的。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共同交流昨天工作情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接下来的工作时间大家可以自由安排,只需要保证足够的工时,并完成各自所负责领域的任务即可。

远程工作考究的是个人的自觉能力和责任心。团队分配给你的任务,在任务时间截止前需自觉完成。这是非常严肃的事情,每一次工作的拖延都可能影响了其他人的工作进度。能不能适合远程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有没有责任心。

远程工作,需要远程利器

在远程工具上,特别是在团队协作方面,我们通过Tower来解决。它的好处是服务器在国内,稳定,功能够用,而且价格上也更加符合小团队的实际需求。我们通过它进行团队协作管理——发布任务、任务讨论、撰写周报。而在沟通进度、工程进度跟项目计划上的沟通,我们更多使用的是Gmail。

此外,在代码工具上,一开始,我们用Gitlab,方便程序员们进行代码管理。后来发现代码管理还不够,我们还需要对代码进行系统性检查,于是我们用Phabricator来进行CodeReview。

另外,我们用Facetime进行视频会议,用Skype进行网络通话,这两个远程工具让我们更容易将我们的想法表达出来,而不仅仅只是通过文字。

甚至你可以协同家眷进行环球之旅,身处万里之外,也可以协同完成一件事情,只要你身边还有一台可以上网的笔记本。

远程工作,实现自我解放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团队开始尝试远程工作。因为它降低了租用办公场所的费用,减少了上下班交通所需时间。它让办公室是必需品的这种概念变得可有可无。

它还有利于吸收那些因个人关系,如需要陪伴在家人伴侣身边,或者因地域关系,如无法适应当地气候、环境,而无法在同一地方工作的优秀人才。通过远程工作,你能够将这些人聚集一起,将资源合理运用。

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很多事情我们都可以依靠网络来解决。没人会在意你的东西在哪里完成的,只会在意你完成东西的质量与你的效率。那么,为什么不开始拥抱远程工作呢?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