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工作如何化解职场上的35岁危机?

关注并将「小蜜蜂远程工作」设为星标,

海量远程岗位任你挑选

前段时间,在各种社交平台,我不下五次看到一张叫“互联网普适性职业生涯”的图:

虽然只是一个调侃的段子,却也给“35岁以上职场人去哪儿”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些答案。

对于职场人,两条线横竖我们是绕不过去的:

一条是年龄生死线,也就是被社会默认的“35岁”,另一条是职级天花板,你的未来出路在哪里?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远程工作和年龄歧视的关系。

SeniorLiving.org刚刚发布了2020年关于工作场所年龄歧视的报告。这项研究表明,在35岁以上的员工中,约有五分之一的人在工作中遭受与年龄相关的歧视。尽管男人和女人遭受歧视的比例相似,但60岁以上的人最有可能遭受歧视,该年龄组中约四分之一的人表示自己已经遭受了歧视。

远程和虚拟工作的特点之一就是你通常不会与同事或主管面对面。而且,在某些情况下,公司愿意根据你的工作能力而不是年龄来雇佣你。

那么,远程工作是否有助于减少年龄歧视?会加剧年龄歧视吗?像兼职或自由职业这样的灵活工作又如何呢?

01.谁经历年龄歧视?

SeniorLiving.org报告的主要发现包括:

  • 大约11%的男性受访者在媒体行业工作,而只有2%的女性受害者在这一领域。
  • 公司越小(规模:1-99人)年龄歧视越严重;公司越大,这种情况反而会越少。
  • 40至44岁年龄段的人群中,有四分之一觉得年龄成为了找工作的障碍。
  • 受访者中没有遭遇性别歧视的人群中,47%的女性和40%的男性表示他们可能在找新工作时遇到年龄的阻碍。

02.远程工作可以帮助化解年龄歧视吗?

从事各种类型的远程工作是员工可以消除年龄限制的一种方法。原因之一是,这类工作是在家中或其他非办公室地点完成的,通常不涉及年龄要求。许多类型的远程兼职工作者和远程自由职业者甚至从未见过他们的雇主,主要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进行通信。这意味着,与个人在办公室工作时相比,年龄歧视会减弱。

SeniorLiving.org的总编辑杰夫·霍伊特(Jeff Hoyt)说:“年龄歧视可能会让你错过升职机会,而一些年龄歧视最严重的领域,比如商业和技术方面,非常适合远程工作或自由职业。”

霍伊特解释说,SeniorLiving.org研究确实描述了职业中期或职业自由职业者的障碍,他们可能希望从兼职或自由职业过渡为全职工作并享受福利。

Hoyt解释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年龄歧视在工作场所仍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这进一步证明了一个事实,即使是远程工作也可能遭遇此类问题。

03.远程工作会使年龄歧视变得更糟吗?

Sheryl Estrada在一篇题为《年龄是一种资产:为什么远程工作中没有偏见》的文章中,进一步探讨了这个问题——特别是关于COVID-19大流行期间潜在的年龄歧视问题。在这篇文章中,Estrada指出,“远程工作包含了技术的使用,可以引起对代际差异的特别关注。”

文章还提到了科技行业的年龄歧视:科技公司一直存在年龄歧视偏见。员工分析公司Visier的一份报告显示,雇主认为年轻员工的技术能力更强,这就导致00后比90后获得更多升职机会。

04.远程工作是一个新机遇

年龄歧视这个问题其实真正的责任在于雇主对年长员工的偏见,从社会层面来说,我们还没有对年龄产生广泛的包容性,即所有年龄段的员工都有相同的机会。

无论是远程工作还是传统的工作模式,面对年龄危机,最重要的还是提升自身技能,不让自己被时代淘汰,能力的保鲜性其实才是你在职场中最有利的武器。

小蜜蜂云工作是国内领先的远程在线工作平台,如果你正在为公司寻找远程工作人才或者寻找一份远程岗位,请联系我们哦~

点击阅读原文,发布招聘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