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工作者如何管理时间

俗话说,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时间的重要性,已经无需多言。但,一天只有24个小时,没人会多,没人会少。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好好规划。

接下来,阿卿给大家介绍几个比较实用的时间管理方法,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进行选择和搭配。

01

ToDo List待做清单表格

ToDo List就是把自己要做的事情,都一件件列出来。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只要是你准备做的,都可以写在上面。

如果中途又有工作加入了,也应该先写在ToDo List上,再继续工作。

优点:1. 一目了然; 2.不会做着做着忘记了一件工作。

在实际运用中,一般会把它作为一个非常基础的表格。其他的时间安排,都是在这张表格的基础上完成的。

02

四象限法则

四象限法则是时间管理理论的一个重要观念。它把要做的事情按照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的排列组合,分成四个象限。

第一象限,紧急而重要的事情。这一类的事情具有时间的紧迫性和影响的重要性,无法回避也不能拖延,必须首先处理优先解决。

这二象限,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这一象限的事件不具有时间上的紧迫性,但是,它具有重大的影响。必须做但不需要优先处理。

第三象限,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这些事情很紧急但并不重要,往往会占据大量时间,需要好好挑选。

第四象限,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情。这些大多是些琐碎的杂事,没有时间的紧迫性,没有任何的重要性。属于可做可不做的范围。

利用ToDo List,我们可以把之前列出来的事项按紧急和重要程度分别放入四个象限中。按照象限来安排工作顺序。

优点:1.利用四象限,可以区分任务的轻重缓急,有利于合理安排时间,及时完成工作。2.掌握工作节奏,避免浪费时间,避免赶工的情况。 

在实际运用中,我们可以重点关注第一象限和第二象限。把重要的事情完成,接下来的时间就会轻松很多。

03

6点优先工作制

6点优先工作制要求我们把每天所要做的事情按重要性排序,分别从“1”到“6”标出6件最重要的事情,然后依次完成。

这里其实是提取了四象限法则中的第一象限和第二象限。只是,6点优先工作制明确规定了任务的数量。

这些任务,大家可以中四象限法则中找到,也可以直接从ToDo List中提取。

优点:有限的时间里做有限的工作,不会给人带来紧迫感。

04

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是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

使用番茄工作法,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将番茄时间设为25分钟,专注工作,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直到番茄时钟响起,然后在纸上画一个X,短暂休息一下,这个时间大约为5分钟。然后,每4个番茄时段多休息一会儿。

优点:1.有利于大家专注工作;2.明确划分休息和工作的时间,不宜混合,劳逸结合。

在实际运用中,番茄工作法可以结合以上的其他方法,合理切分工作任务和工作时间。


最后,附上阿卿的时间表供大家参考。

ToDo List

时间这一列,可以填日常、周常、需要几个番茄时间或截止时间。如果任务完成了,就把时间改成“完成”两个字,特别有成就感。

番茄时间表

番茄工作法,有两种表现方式。一种是每次任务开始,自己定倒计时闹钟。一种是直接划分工作时间。相对的,阿卿觉得直接划分工作时间会方便一些。

另外,时间安排上,一开始就要考虑到劳逸结合。一方面是早中晚三次的计划、矫正、归纳时间。另一方面,个人的习惯也需要考虑。比如,阿卿在下午的工作效率会比较高,所以我会把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安排在下午时间。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了,大家的时间又是如何管理的呢?欢迎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