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琐碎的家庭日常,宝妈怎样开展兼职工作

我是一个做自由职业的三宝妈,从2018年开始,我就一边在线上兼职远程工作,一边带娃,照顾家里;

当时我大宝也就2岁半左右,现在,他正好5岁;去年,我们把二宝接来身边了,也是我自己带,她是个调皮的鬼灵精;

对比懂事的哥哥,她实在是“一言难尽”,用我们这里的话讲,那就是一个“哈皮”;

今年,有了老三,还在待产中,有经常关注我的伙伴就知道,我现在很少更文,也几乎没什么动态了,原因就在这里哈,怀孕了经常感觉比较累,所以干脆休息了2个多月;

现在,调整好了状态,我想了想,也不能一直这样什么事也不做,所以我还是决定把兼职工作坚持下去。那说这些,我其实最想聊的是,大多数的妈妈们在面对“鸡娃”的养育、琐碎的家庭事务、个人成长与财富事业的发展,都要有这样一个认知;那就是:比起管理时间,更重要的是管理和获取足够多的意志力。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深知一份或者几份靠谱的兼职工作对妈妈来说,到底有多重要。

从去年开始,我就接到一些在做副业咨询的宝妈案例,她们在自己做副业赚钱和照顾孩子、家庭之间,总是会遇到各种问题,很难坚持下去;然后又因为短期内看不到成果而诅丧、迷茫、甚至直接放弃自己的事业;那其实,我自己也是这样经历过来的,刚开始,踩了不少的坑,身边也没有人指导,浪费了时间和钱不说;最重要的是,消耗了我很多精力,甚至还一度影响到了我的家庭生活。那我认为,我以前遇到的问题,现在仍有不少宝妈正在经历着……

如果你正好也有这样的困恼,不知道如何协调家庭、孩子和事业之间的各种问题,那么我希望接下来关于我的一点心得体会可以帮助你找到方向。我是在小蜜蜂云工作平台上接到兼职工作的。每月按时提现跟发工资一样。

小蜜蜂云工作是一个多类型的副业平台,致力于提供见效快、麻烦少的副业项目,让用户只要愿意做就能见到效果的平台。据了解, 小蜜蜂云工作平台特别适合收入低于1万的人,想做副业拓宽收入来源的人,全职宝妈,以及想赚零花钱的大学生等。目前,小蜜蜂云工作副业平台已帮助数万人解决兼职副业,平均每人收入达5000以上。

经验也是来自于我过去5年来一边带娃一边学习成长发展副业的各种想法和实践里,愿和渴望突破自我的宝妈一起共勉。

02

那么如何开始呢?对宝妈来说,怎样才能有效利用本就不多的碎片时间,如何获取意志力,让你精力充沛,状态在线?

首先,妈妈们得知道,为什么你的时间总是不够用,是什么在不断消耗你的意志力?

说实话,去年的一整年都是我自己带着2个孩子,当时,妹妹还没有上幼儿园,反正一天下来,累到不行,真的不轻松。

每过段时间,我就会遇到很多新的关于带娃和学习的各种问题,尽管之前我一直带着哥哥,也算是有了不少的育儿经验,但是这两人的性格脾气完全不一样;

带妹妹就好像要重新来过一样,心情烦闷的时候,也会跟孩子发脾气,完了之后又后悔,总之,带娃是费心又费神。

所以,宝妈的时间之所以总是不够用,一定有“鸡娃”、“神兽”的身影在。

教养一个孩子,通常就已经耗费了宝妈的大量时间。我身边在带娃的家人、朋友,在她们的孩子未满3岁前,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

而教养孩子之所以会大量消耗宝妈的时间,大部分的原因在于,没有一套统一的,高效高质的育儿方案指导宝妈如何带娃。

大多都是在一知半解中摸索,遇到问题也是难免的,而在这中间,宝妈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已经要花上不少的时间和精力,甚至是几年还不见效果,问题却愈来愈重。

其实,我们知道的,就算是专业的育儿导师,专家们的建议或者经验,也很难直接照搬实行;

毕竟每个小孩,家庭环境、生活习惯等等都是有很大差别的,如果说,你身边有抱怨娃难带的宝妈,这真的是太正常不过了。

还有在一个很现实的原因,那就是:没人替你分担。

大包大揽的全套下来,就算是机器人,也会有“罢工”的那一天。

一个家庭,有妈妈,孩子,当然离不开爸爸,甚至还有爷爷、奶奶的参与。但是很多人对家庭模式的理解就是:“男主外,女主内。”;

很多爸爸们都不愿意主动的参与家庭的事务,就算有时间,也情愿花在手机、游戏上,这就让很多妈妈感到身心疲惫不堪,却无处发泄。

而妈妈和家人之间的生活模式更像是各自为政,效率低下。为了能更好的照顾孩子,妈妈们也几乎没有个人时间去思考自己的未来方向;

等到几年过后,熬到孩子上学,好不容易有了点时间却又开始很迷茫;

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可以做什么,造成的精神世界和社会脱节,甚至失掉独立生存的能力,这都会催生出很多的心理问题,而宝妈的意志力就是这样在无形当中被不断的消耗。

03

其次,宝妈们需要了解,时间管理和意志力之间的关系。

我从18年开始自主学习的时候,就注意到了做好时间管理有多重要,还有我之前接到的一些案例咨询,关于宝妈,都有一个很急切解决的问题:

那就是如何管理碎片时间,来完成大量的育儿、家庭和工作事务?

明明做了不少的目标计划,也在严格执行,但就是坚持不下去……这是因为,你的意志力没有跟上时间流逝的步伐。

在《习惯的力量》一书里,作者描述了大量有关意志力的实验,最终他发现“意志力不是一种技能,掌握以后永远不会忘记。它更像是一种力量,就像你手臂和大腿中肌肉的力量,用力过猛就会感到疲惫酸痛,那么肌肉剩余的力量就不足以供给其他活动”。

就像一个人的身体如果太弱,可能别人不小心撞到一下,就能把你推倒一样。

所以,作为妈妈,要想真正做到有效的时间管理,首先就要管理和锻炼出你的意志力。

只有意志力足够强大,时间才能真正的被管理,你的人生才能得以发生改变。

最后,对于宝妈来说,要如何在一边带娃一边处理琐碎事务中获取意志力,真正的做好时间管理呢?

分享这3个亲测实用的方法给你。

04

一、找到情绪拐点,并及时解决,降低意志力的消耗

书中有很多记录意志力的案例,比如星巴克的培训部门,为了让服务质量更加高质,就是通过培养员工的意志力来做到的。

他们根据习惯回路的原则,会让新员工先构想出他们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不愉快的情况(情绪拐点),然后记录下来,最后在一起讨论这些问题要如何解决,并写下对应的方案。

这样员工就能在实际的工作中按照这个方案执行,并最终形成一种习惯。

当习惯一旦养成,就能大大降低意志力的消耗,从而可以完成更多的事情。

这对要带孩子的妈妈们来说,也是一样的。

如果,你光照顾孩子就消耗了太多的意志力,那么自然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做其他事情,就算做了,你也会感觉很疲惫,难以持久。

我家大宝在一岁半左右的时候,只要带他出去玩,一开始也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说,玩了很久就是一直赖着不回家、哭闹,和别的小朋友抢玩具……

每次都需要和他说上半天,才哭哭啼啼的跟我回家。

后来,我意识到这样带娃太累,我就开始想办法,想要要如何解决他这个“毛病”呢。

而我解决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每次在他开始玩之前,定好时间,还有一些要注意的事情都先说好,比如有问题就来找妈妈等等;

快要回家的时候,我每次也会提前5分钟提醒他,我会把他叫过来,很认真地和他说“你还可以玩5分钟,我们该回家咯”……

这样做了几次之后,我们之间就有了这样的习惯和默契。

现在我大宝5岁,二宝3岁半,每次放学接他们俩回家,小朋友们都会在学校操场上玩上一会,而我就给他们5分钟玩耍的时间,到时只要喊上一声“时间到啦,该回家了”,老大就会主动的带着妹妹和我一起回去……

这时候旁边不少看到的家长,就会很羡慕的说:我家的小孩这么乖的~~

其实,要想带出一个乖巧的孩子,关键就在于要从小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习惯。

这样的好习惯养成在前期虽然会比较的耗心力,但是以后带娃一定也会越来越轻松。

这就是宝妈管理意志力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先找到让我们情绪开始发怒的拐点,也就是孩子让你生气的那个“毛病”,然后去找解决方案,并在执行方案的过程中一边观察,一边调整,直到这个问题彻底解决。

当问题解决时,就是降低意志力消耗的过程,而时间自然就会空余出来。

05

第二:建立孩子的核心习惯,让高效变可能

发展心理学将“发展”作为是我们的一生的事。

而孩子们虽然还幼小,但也有各自发育的特点,和需要完成的重要任务。

从经验上来看,在孩子们3岁之前,有6个核心习惯需要重点培养。那就是:睡眠、饮食、沟通、安全、生活、娱乐。

而在6岁之前,最好就要形成这6个核心习惯。

因为这6个核心习惯是最有连锁反应的,当它们扩展到整个家庭生活的时候,就会引起其他习惯的改变。

尤其对多子女家庭来说,对重塑家庭的生活方式更有影响力,对孩子来说,也是受益终身的。

很多宝妈之所以没有自己的时间,是因为大多时候都在配合孩子的时间走。

比如夜半喝奶,上卫生间,晚上睡太晚、早上起不来,上学迟到,早饭来不及吃、感觉每天都是急哄哄的一团糟……这对本就意志力薄弱的宝妈来说,无疑是种挑战。

就像,我家大宝在刚上幼儿园那会,我们就是这样的状态,老是踩点去学校,几次下来,我急的心烦气躁。

后来,我开始学习时更加要注意时间和精力,这时才开始意识到早早的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有多么重要。

比如,睡眠习惯,我前前后后带着两个孩子不断的调整适合我们彼此之间的睡觉时间,花了近一年才开始形成习惯。

现在每天晚上我就在讲完绘本故事之后,除非特殊情况,不然九点半之前,就一定要关灯开始睡觉,然后到早上7点半叫他们起床,8点开始吃早餐,8点半出门去学校。

吃饭的时候也是这样,我家俩个从小就没有养成自己吃饭的习惯,以前都是喂饭吃,还挑食……

到后来我也是花了很长的时间才让他们学会好好吃饭。

如果你家的宝宝还在3岁前,那么这些核心习惯越早开始培养越好。

为什么要强调是核心习惯呢?在《习惯的力量》这样形容它:最重要的习惯就是那些自身变化后,依然会驱动和重塑其他行为模式的习惯。

也就是说,想要获得成功,并不需要你做对每一件事情,而是要辨别出一些重要的优先因素,并将其变成有力的杠杆,撬动其他因素一起改变。

06

第三:善用时间管理工具,最快提高效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如果你是在职场的宝妈,一定知道要想把工作快速做好,一定离不开各种工具、软件的使用。就像常规的Excel、Word、PS、PPT……

每项任务的完成,都有专属的使用工具和必备软件,当你熟练掌握了某项工具的使用技能,自然可以帮助你节省很多的时间。

对于时间管理,也有很多专门使用的管理工具,我自己也学习和实践使用了不少,还有被种草的各种APP……

但是,每次用段时间下来,我就感觉有些工具并不是那么适合宝妈,也不像介绍、宣传的那么好用;

现在市面上常用、热门的时间管理的书籍和工具大多也是适合职场人士使用的。

那有没有专门教导宝妈做时间管理的工具?我想还是有的,只是还很少,也许是宝妈的需求还没有被足够的重视吧。

去年,我给很多伙伴分享了我自己总结在用的一个时间分区分类管理的表格。

这是我去年记录时间的表格,可以供大家参考一下,觉得对你有帮助的话,也可以先对照表格记录你的时间和任务事件。

当然了,关于各种记录时间的表格和工具不止这一种,用好工具的目的在于你可以通过每天对时间的记录;

然后知道你的时间用到哪里去了,哪些是被浪费的,哪些是可以重复利用的,哪些事情是优先要做好的,哪些是无关紧要的……

把时间细化,可以更清晰的感知你每天的生活;如果你想改变目前的状态,就能帮助快速提升做事情的效率,时间自然也就节省出来了。

有人说,时间就像海绵,挤挤总会有的。但是,如果宝妈每天只能靠挤出来的那点时间,去思考人生,哪还有什么未来可言?

我相信只要问题存在,就一定有解决的办法,只是早晚而已;

如果宝妈能在一开始就早早的做好时间和人生的规划,并能在以后的每一天里去执行,哪怕慢一点,这样的带娃生活,也会很生动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