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应该如何反内卷?

相信最近一段时间内,有一个词充斥着大家的朋友圈,就是“内卷”这个词语。为此在微博上还专门成立了一个话题就是:年轻人如何反内卷。这个话题最开始是由北外的一名大学生开设了一门名叫《内卷学导论》的课程,这个课程虽然能看出是对“内卷化”的调侃,但结果竟然引来300多名的学生来报名该课程。而这个课程之所以会火的原因是因为,内卷化的不断严重的今天,已经引起大家的重视,同时也希望是大家对内卷这个问题的出现进行反思。

相信大家对于内卷这个词的含义一定很陌生,毕竟这个词语也是第一次的出现在大家的生活中。所谓内卷就是指过度的竞争,导致了无意义的内在消耗,甚至是一些恶性竞争。

互联网经济学者薛兆丰说过这样的一段话::“让你加班的不是你的老板,而是其他愿意加班的同事。”其实在这段话中所表达的意思就是说典型的内卷。因为你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就会被身边的同事所淘汰,所以你只能不断的进行学习,竞争进一步的提高自己的内在价值。内卷的这种情况在生活中其实很常见,无论是一名学生,还是一名打工人只要存在人际关系,就会导致竞争始终存在,那么要想我们拜托这种内卷的氛围,我们应该做出怎样的举措呢?

张一鸣在字节跳动的一次演技中说过一句话就是“以平常心做非常事“当外部的竞争非常激烈的时候,我们的内心应当保持着一种平常心来对待这件事情,通过这种方式来应对自身竞争中的成功与失败,在现在的世界中能够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可以说的是难能可贵了。

作为普通人的我们要想反内卷可以从以下的两个方面入手。首先就是投入到内卷中,提高自身的基本素质,毕竟老话说的好,打铁还需自身硬。毕竟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在内卷中,那么不妨放正自己的心态。

在这其中我们首先要明白的是在竞争中最终要的是“质“而非”量“。不要让自己陷入到越穷越忙的奇怪现象中,最后将自己困在这个死循环中。”吾日三省吾身“就是最好的方法,对自己进行阶段性的总结,然后对自己进行适合自己的定位,对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进行分析,对自己的优点进行重点培养,促使着自己不断的前进。最后就是需要对自己未来进行一个合理的规划,定一个小目标,然后再根据当下社会的市场需求确定自己的方向,毕竟一块铁要经过千锤百炼才能够一块坚硬的钢。

然后就是跳出内卷的这个环境中,换个适合自己的地方大展拳脚。在当今的社会中,能够大展拳脚的地方有很多,只不过都被当前主流的形式蒙住了双眼,而忽略了那些虽小众但是能够大有作为的地方。就比如现在远程工作这种工作形式,虽然在疫情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却总是没有彻底的走进大家的视野中,毕竟主流的工作形式还是传统的工作形式吗,按时上下班这种。所以可以考虑换一种工作形式,就比如远程工作。在远程工作中,内卷这个词会离你很远。毕竟你是为了自己而工作,任何的提升都是为了自己能够1过的更好提升自己的价值。远程工作中小蜜蜂云工作就是一个不错的工作平台能够为远程工作者提供合适的工作资源。有远程工作的想法的可以来小蜜蜂云工作试一试。996是福报的马云也说过:我不相信弯道超车,基本上是十超九翻,我们应该换道超车。在这其中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升自己的视野,换个思维或者环境或许会有不错的收获。其实已经有很多人在做这样的选择了,比如那些从北上广深回到自己家乡的人们,虽说并没有大城市的繁华,但是小城市也有小城市的安逸。

我们在内卷中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持一颗平常心,暂缓内心得焦虑做出一个差异化的自己,这样一来或许就是在另一片天地中能够大有作为。

其实内卷对我们来说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我们只是安心当前的现状,并不做出适合自己的改变,同时被内卷的这种焦虑所困扰从而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与精力。也只有保持着一颗平常性才有机会去做更多想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