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freelancer的自述

自从远程工作出现之后,我个人认为这种方式应该很适合我。因为我认为这种工作方式,能够为我提供更多自由的时间。做一些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

但是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发现,传统意义上的工作与远程工作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只是工作地点变得更加的自由,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地点进行办公。而且沟通方式也变成通过网络进行交流,但是自己依旧没有太多的独立时间。

我最开始做Freelancer的时候,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可以说是入不敷出,经常很长一段的时间内没有收入。直到一年以后这种情况才有一些的好转,因为我找到一份远程工作。通过Reomte工作,在欧洲做了一个长达十几个月的项目,每个月能够拿到一千左右的美元,这份薪水在当时还算可以,但是在这个项目之后我就下决心不再做这种类型的工作,毕竟这种工作其实和上班没有太大的差别,往往在时间与技术上会受到很大的限制。

有了以上的经历,可以说我在对远程工作的选择上,会仔细的把关。着重挑选一些自由度较高的工作内容。因为这样一来我可以真正的做到,自己掌握自己的时间。同时也会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项目来做,而不是找一些单一的工作内容。毕竟工作方式与技术堆栈完全符合自己的胃口是最重要的。

所以我首先选择了Upwork,作为自己找此类工作的一个平台。但是在Upwork上的客户种类鱼目混杂。我之前还遇到一个大学生让我帮他代写论文。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问题,比如:

1. 有很多的小项目,都是通过中间商发出来,由他们进行中间的沟通,项目中所有出现的问题,而他们则是从中收取费用,而且价格较低,事情也很多。

2. 还有一些成型很多年的欧美客户在有足够的资金储备的情况下,则更偏向于欧美的开发人员,即使价格昂贵,但是他们也不愿意找中国人,而且我本人的外语不是特别好,在沟通上也会出现问题。

3.还有一些资金不是特别充足的客户,这些往往也是通过中间商的形式发布任务,但是此类的客户则更愿意找印度的开发人员,因为价格低廉,也只需要200到300美金就可以包月。

4. 一些技术驱动的 Startup 小公司,可能限制没那么多,而且相对价格也合理,技术多少有些挑战性,敢于使用比较前沿的技术。

过去几年中,大概我遇到可能都是这样的几种情况。第一种项目完全接触不到原始客户,这种情况的出现让我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了。

口语一直是我自身的一个大的问题。所以我一直希望遇见的客户是那种,技术至上的。并且想要通过这种方式来掩饰我自身的问题。像第4 种这种技术初创公司,我比较喜欢,一方面技术上不但自我刷新,一方面沟通只要过得去就行。这种客户可能本身都是技术Geek,更重视工具带来的效率,很多人同样讨厌低效的会议沟通,例如Slack 在一些眼中只是一个沟通工具,在我过去的几个项目中它不仅仅用来日常同步,更重要的是项目所有的通知聚集地。

但是像4一样的公司毕竟还是少数,在Upwork上遇到的公司更多的是带有,有色眼镜看人的公司,就是所谓的歧视。还有在沟通上的问题以及时差,之前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只能根据客户的时间来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但是这也导致我的身体出现一些问题。在加上一些不公平的待遇曾经让我一度想要放弃这种工作方式。休整一段时间,调理一下我的身体。毕竟我一直认为,我选择做 Freelancer,我选择的是 Free 的工作,而不是 Remote 的工作方式。

直到我发现了小蜜蜂云工作,这家国内的远程工作平台,这个发现可以让我异常的惊喜,使用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小蜜蜂云工作上有海量的岗位供我选择,而且完全没有像我在Upwork上遇到的情况,每一个岗位都是经过小蜜蜂云工作平台的仔细筛选。在这里我可以真正的做到,挑选自己喜欢的项目去进行工作,而且在小蜜蜂云工作上还有很多的服务都是免费的。而且也不会担心做完之后不用担心拿不到自己应有的收入,小蜜蜂是通,让企业提前支付薪水到小蜜蜂平台的这种方式,以保证每一位远程工作者的权益。

现在我已经不会再担心收入的问题,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