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公司动态


来自全球企业动态

市场分析公司IDC发布全球智能手机市场2020年第三季度出货量数据,总出货量为3.536亿部,同比下降1.3%。三星出货量8040万部,市场份额22.7%重回榜首,同比增2.9%。华为失去第一位置,以5190万部出货量和14.7%份额居第二位,全球市场出货量降22%。小米出货4650万台居第三,首次以13.1%的份额和42.0%的增长率击败苹果。苹果出货量4160万部,同比下降10.6%,首次以11.8%的份额排在第四位。vivo以3150万台的出货量重返前五名,同比增长4.2%,市场份额8.9%。

华为举行Mate40系列国内发布会,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2010年华为拥有100万手机用户,而2020年拥有10亿全场景连接设备,其中超过7亿是手机。2020年华为授权体验店已超过1万家。华为Mate40国内版价格揭晓,Mate40(8G+128G)起售价为4999元。华为Mate40 Pro(8G+128G)起售价6499元。华为Mate40 Pro+(12G+256G)起售价8999元,保时捷设计版华为Mate40RS起售价11999元。

美国正允许越来越多的芯片公司向华为(Huawei)供应零部件,只要这些零部件并不是用于华为的5G业务。这可能意味着,美国今年对这家中国领先科技集团实施的严厉制裁,对其整体业务构成的威胁,可能不会像此前认为的那样大。尽管制裁仍将对华为的5G业务构成严重挑战,但该公司重要的智能手机业务可能有机会复苏。日本索尼公司已获得了重启交易的许可。索尼过去一直向华为供货手机用图像传感器,但9月15日起索尼停止供货。

苹果(Apple)正加大努力开发自己的搜索技术,因为美国反垄断机构已经对谷歌(Google)为确保成为iPhone默认搜索引擎而向其支付数十亿美元构成威胁。最新版本的iPhone操作系统iOS 14出现了一个不太引人注意的变化,在用户从主屏键入查询时,苹果开始展示自己的搜索结果,并直接链接到网站。这种网络搜索功能标志着苹果内部开发的一个重大进展,可能会成为对谷歌发起更全面攻击的基础。

诺基亚公司(Nokia)下调了业绩预期并宣布进行战略重组,因该公司预计2021年将是具有挑战性的一年。新任首席执行官伦德马克(Pekka Lundmark)称:“我们失去了一个北美大客户,在该市场面临一些利润压力,我们需要进一步增加研发投资,以确保在5G领域的领先地位。我们决定不惜一切代价投资,以便在5G领域获胜。”该公司将创建四个新的业务团队,并建立新的领导团队。

蚂蚁集团(Ant Group Co.)即将上市,这将给该公司精挑细选出来的一些国际投资者带来一笔意外之财,他们在两年前购买了该公司的股份。2018年夏天,这家快速增长的金融科技巨头从中国大陆以外的投资者那里筹集了103亿美元,其中包括富豪、私人基金以及大型机构。这是也是该公司在首次公开募股(IPO)前唯一一次向外国投资者出售股份。这宗交易使蚂蚁集团的估值提高了逾一倍,引入了知名投资者,并为该公司的增长和扩张计划提供了大量资金。

中国金融科技公司陆金所周五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首日股价低开,开盘价11.75美元,不过盘中一度转涨,最高触及每股13.64美元,最终收报12.85美元,跌4.81%,市值313亿美元。陆金所也是继平安好医生和金融壹账通之后,平安集团第三家登陆资本市场的科技独角兽。陆金所此次IPO以13.5美元/ADS的价格发行1.75亿股股票,募资23.6亿美元。2020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的营收为256.8亿元,净利润为72.7亿元。

美股周五收跌。道指跌157.51点,或0.59%,报26501.60点;纳指跌274.00点,或2.45%,报10911.59点;标普500指数跌40.15点,或1.21%,报3269.96点。本周道指下跌6.5%,标普500指数下跌5.6%,纳指下跌5.5%,均为3月份以来的最大周跌幅。在10月份,道指累计下跌4.6%,标普500指数下跌2.8%,纳指下跌2.3%。

中国最大的炼油企业中石化(Sinopec)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快速增长的中国氢能行业,此举可能将在全球石油行业引起巨大反响。中石化计划将部分资源重新配置到全套氢能产业链,从加氢站到投资于氢能本身的生产。中石化拥有逾3万个加油站,去年夏天在中国修建了首个加氢站,这是中国政府未来10年在全国建设1000个此类设施计划的一部分,可为100万辆汽车提供支持。

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MHI)30日宣布,将冻结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SpaceJet”项目。公司在新制定的中期经营计划中说明称“暂时停止”。原因是受新冠疫情蔓延冲击,订货方的航空公司需求无望恢复。三菱重工今后将把SpaceJet项目排除在公司增长领域之外。 SpaceJet的开发费自2021年度起的3年中将削减至共200亿日元,较2020年度的600亿日元相比大幅压缩。SpaceJet于2008年确定项目,但因开发经验不足曾6次推迟交货,至今的投资额已达1万亿日元规模。

凯雷集团(The Carlyle Group)宣布,同意以20亿欧元从西门子(Siemens)手中收购机械传动和电气传动行业具领先地位的企业弗兰德(Flender),关于交易的更多细节并未透露。弗兰德是全球领先的传动技术公司,产品和服务组合非常广泛,包括适用于各行业的变速箱、联轴器和发电机。弗兰德全球员工约8600人,2020财年的销售额预计为22亿欧元。

LG化学公司(LG Chem)股东已批准了该公司分拆汽车电池业务的计划。LG化学上个月表示,计划于12月份将其汽车电池业务分拆为一家新公司。该公司当时表示,这家其全资拥有的新公司将寻求通过专注于电池业务来“加强专业技能和市场主导地位”。

先正达集团中国(Syngenta Group China)正式发布全新的品牌标识,这是自今年6月先正达集团和先正达集团中国正式成立后,首次展示其焕然一新的品牌标识系统及品牌形象。四片叶子令人自然联想到四季之循环往复,生生不息。先正达集团中国将四个高度聚焦的业务单元整合为一个实力强大的集团,融合各自的优势和能力,共同建设焕然一新的先正达集团中国,提供优质种子、肥料和植保产品,以及突破性创新和增值型农艺和技术服务。

日本化妆品企业高丝(KOSE)将推迟42年来首次在日本国内建设的新工厂的投产时间。新冠疫情导致访日游客锐减,原定于2022年3月之前的投产时间将推迟1年左右。如果需求难以恢复,还将考虑缩小生产规模。各家化妆品企业为了抓住访日游客购买高品质日本产品的需求,此前一直在推动生产回归日本国内。高丝的新工厂最多投资250亿日元,占地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原定2020年夏季动工,但目前至少要推迟1年。

施华洛世奇(SWAROVSKI)股东批准了这家水晶制造商125年历史上最大规模改组,包括削减6000个岗位。计划收缩利润率较低的大众市场业务,并专注于更昂贵和利润率更高的珠宝,包括戒指和手镯。

Dunkin’咖啡店和Baskin-Robbins冰淇淋店的母公司唐恩品牌(Dunkin’ Brands Group Inc.)表示,正继续就可能把自身出售给Arby’s母公司Inspire Brands Inc.进行谈判,同时关闭了数百家门店,这些门店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因顾客行为改变而受到沉重打击。Inspire旗下拥有Arby’s、Buffalo Wild Wings和Jimmy John’s等连锁餐厅。

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周四与代表其飞行员的工会达成一项初步的削减成本协议,从而避免在2022年之前进行裁员。此前达美曾计划让至多1941名飞行员停薪休假。此项协议尚需获得达美近1.3万名飞行员的批准。协议将把达美飞行员的每月最低保证工时减少5%。

法航荷航集团(Air France-KLM Group)宣布今年将裁掉9000个全职岗位,到2022年还将裁员4500人。公司警告随着公共卫生危机卷土重来,新实施的旅行限制措施可能导致亏损进一步扩大。

日本航空公司(Japan Airlines)30日宣布,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合并财报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400亿至2700亿日元。这是经过经营重组于2012年重新上市后首次出现财年赤字。日航决定下年度不发放与业绩挂钩的董事报酬。据悉每月报酬减少10%的措施目前仍将持续,下年度的董事报酬减额55%。包括租赁飞机在内目前拥有的238架飞机中,以大型飞机为主到明年3月底前将减少12架。

财报信息

上汽集团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约4986.62亿元,同比下降14.81%;净利润约166.48亿元,同比下降19.93%。

上海医药发布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03.2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归母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2.8亿元,同比增长6.8%;还原研发费用后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其中,医药工业主营业务贡献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6%;医药商业主营业务贡献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15%。

美的集团发布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美的集团实现营收2167.6亿元,同比减少1.9%;归母净利润220亿元,同比3.3%。其中,第三季营收776.9亿元,同比增长15.7%;归母净利润80.9亿元,同比增长32%。

格力电器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8.89亿元,同比减少18.8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6.99亿元,同比减少38.06%。

伊利股份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37.70亿元,增长7.42%;净利润60.44亿元,增长7%。伊利股份前三季度液体乳、奶粉及奶制品、冷饮产品营收分别为572.9亿元、93.69亿元、60.34亿元,其他产品营收为1.69亿元。

永辉超市发布三季报,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26.7亿元,同比增长14.36%;净利20.28亿元,同比增长31.86%。

工业富联发布三季报,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825.77亿元,同比增长0.96%;净利88.05亿元,同比下降13.54%。

半导体微系统集成和封装测试服务提供商长电科技公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三季度实现收入人民币67.9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实现收入人民币187.6亿元,在可比基础上三季度和前三季度累计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11.2%和33.0%。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4.0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为人民币7.6亿元,同创同期历史新高。

联发科发布2020年第三季财务报告。第三季度实现营收新台币972.75亿元,同比增长44.7%%;实现净利新台币133.67亿元,同比增长93.7%。

LG电子发布业绩报告,最终核实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为9590亿韩元,同比增加22.7%,销售额为16.9196万亿韩元,同比增长7.8%。具体来看,生活家电(H&A)部门的营业利润和销售额分别为6715亿韩元和6.1588万亿韩元;电视(HE)部门的营业利润为3266亿韩元;移动(MC)和汽车零部件(VS)部门的亏损也大幅收窄。

三菱重工业公司(MHI)公布的2020财年中期合并财报显示,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减少11.7%至1.6586万亿日元,净利润为亏损570亿日元。

日本航空公司(Japan Airlines)发布的2020财年中期合并财报显示,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减少74.0%,为1947亿日元,净利润为亏损1612亿日元。

法航荷航集团(Air France-KLM Group)公布第三财季财报。该季度经营亏损为10.5亿欧元。第三季度,法航荷航集团营收下降67%至25.2亿欧元;净债务增加13.4亿欧元,达到93.1亿欧元,公司预计将筹集新资本支撑其负债累累的资产负债表。

特灵科技(Trane Technologies)公布业绩。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报告净销售额达35亿美元,增长1%;营运利润5.67亿美元,增长6%;调整后的EBITDA利润6.55亿美元,同比增长6%。

加拿大的电商购物平台Shopify公布2020年三季报显示,当季营收7.674亿美元,同比增长96%,轻松超过分析师预期;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1.408亿美元,去年同期则为净亏损3360万美元。Shopify商品交易总额(GMV)在三季度同比猛增109%,至309亿美元,为该公司2015年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

康卡斯特公司(Comcast)公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营收255.32亿美元,同比下降4.8%。归属于公司净利润为20.19亿美元,同比下降37.2%。有线通信业务营收150亿美元,同比增长2.9%。Sky营收47.93亿美元,同比增长0.3%。NBC环球营收67.24亿美元,同比下降18.9%。其中,有线电视网络营收27.36亿美元,广播电视营收24.14亿美元,电影娱乐营收12.8亿美元,主题公园营收3.11亿美元。

咖啡巨头星巴克(Starbucks)公布,截至9月底第四财季营收62.03亿美元,同比下降8.1%,净利润3.93亿美元,同比降低51.1%。从地区看,美洲地区营收42.33亿美元,同比降低9%;国际地区营收14.92亿美元,同比降低5%。截止至第四财季末,星巴克全球公司运营的门店中约有98%已经恢复营业。美洲地区的同店销售额同比下滑9%,但降幅好于分析师的预期。

艾伯维(AbbVie)公布截至2020年9月30日第三季度的财务业绩。季度净营收129.02亿美元,同比增长52.1%。全球免疫学产品净营收57.9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全球血液肿瘤学产品净营收17.22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全球美容产品净营收9.67亿美元;全球神经系统学产品净营收12.49亿美元。归属于公司净利润23.0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8.84亿美元。

霍尼韦尔(Honeywell)公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净销售额77.9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90.86亿美元。净利润7.5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6.24亿美元。其中,航空业务销售额26.62亿美元,同比下降25%;建筑科技部门销售额13.05亿美元,同比下降8%;性能材料部门销售额22.52亿美元,同比减少16%;安全和产品营收15.78亿美元,同比增加8%。

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公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三季度净亏损6.8亿美元,较二季度10.8亿元的净亏损减亏37%;与去年31.7亿美元的净利润相比下降了121%。三季度,埃克森美孚营收为462亿美元,同比下降28.98%。去年同期为营收650.49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