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薪酬绩效的HR,如何进行数据分析?对日后工作的作用有哪些?

对于新时代的HR而言,做人力资源管理不仅仅是招人炒人那么简单,老板花钱请一个HR,最重要的是希望HR提供一整套有效地薪酬数据分析方案,以便有效地通过这个方案及时调整管理策略和薪酬体系。

薪酬数据方案可不是简单的工资条,要想全面得分析薪酬可是一项相当复杂的工作,所以在前期准备得越充分,后期分析的维度也就越全面。

对于老板而言,薪酬数据方案能够帮助企业降低人工成本,增加对外的竞争性,保住核心人才以及增加内部的激励性。

传统管理中,涨薪都是依赖管理者个体的决策,往往受近因效应的影响,容易做出不公平的决策,现在有了大数据管理,有助于管理者做出更加科学公平的决策。

那么,如何做一份老板喜欢的薪酬数据分析方案呢?

首先要做的是收集数据,准备一张薪酬数据表,其内容主要包括:内部级别-员工编号-工龄-学历-相关职能工作经验-工作地点-……-薪酬数据。

其次,按照企业的薪酬体系,还应该加入如下项目:基本薪酬、补贴、浮动薪酬、福利和长期激励。

完备的整理好数据,你就可以开始进行薪酬的内部分析了!step1人员、step2成本 step3整体。

将柱状图的横纵坐标分别按照前面的类目进行设置。

比如

这样老板可以一目了然的get到哪里的人力处于冗余状态,可以进行削减。如果你还会使用EXCEL的数据透视表功能,那么做出来的表格会更加系统,功能更加全面。

这是内部的薪酬数据分析,至于外部的分析,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企业整体的薪酬水平、各部门薪酬水平、单个岗位的外部对比。

当然,仅从数据着手只是一个起点,如果想要获取更加全面的关于薪酬的信息,还需要HR多和团队交流,从而从思想上了解到员工的动向,进而做出更加精准的人力资源薪酬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