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6月之前不复工,股价反而大涨:远程办公未来或成大趋势

近日,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通过邮件告诉员工,会以分批交错的形式回归工作岗位,以减少出门的焦虑,但在6月1日之前不会有任何动作。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发第一季度财报,净利润68.4亿美元,盘后股价涨幅超7%。 

为此,国外设计师预测了下未来设计团队的工作模式。

在未来几年,公司必定会为员工队伍的巨大变革而做准备,它涉及到诸多方面:

  • 不断变化的人口结构和多达四代人的劳动力;
  • 不断变化的工作地点和开发环境;
  • 员工队伍的改革和混合型员工的使用;
  • 公司内部对待设计态度上的基本转变;
  • 技术和未来所需技能上的变革。

同时,全社会都有一个调控劳动力的宏观趋势。

01/one

千禧一代将成后起之秀

多年来,大多数劳动力都是出生在1946年至1964年之间的婴儿潮一代;他们组成了世界各地各个行业、各个层次的公司的员工基础。

步入2020年,这一切将会改变。

根据Fundera报道,世界上过半的劳动力将由千禧一代组成——千禧一代可以广泛定义为出生于1981年至1990年代晚期的一代人,他们是人才市场的新生力量。

根据Fundera的预测,进入2020年,将有超过一半的核心劳动力是由80后和90后取代。

因此,公司必须面临领导职位新旧交替的事实,同时要适应这些新的领导者与他们所替代的一批截然不同的观念。

02/two

工作场所的转换:更多员工将远程工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办公场所从办公室转移到家里或者是旅途中——许多公司为一些员工或者团队提供在办公室之外工作的机会,一些所谓最适合员工的“非高峰时间”。

这个趋势在未来几年中将持续增长。

Upwork和Inavero的研究发现:到2028年,73%的设计团队将会有远程员工参与。

对于员工来说这是个积极的举动,他们能在最理想的场所(当然是在合理范围内)事倍功半。

许多显著的研究表明:幸福指数越高的员工工作效率也越高。

沃里克大学全球经济竞争优势中心和社会市场基金会的一项研究发现:当员工“满意”自己的工作时,他们的效率从12%提高到20%。

在看到创造远程工作环境和其带来的好处的同时,公司也面临着一个巨大的挑战:如何让团队在不同地点进行有效地沟通?

诚然,许多科技公司提供了便捷:

比如小蜜蜂提供的工作远程工作平台同时提供应用管理,时间管理,任务管理,考勤管理等综合的办公需求。

小蜜蜂后台概览

小蜜蜂目前是国内唯一一家集远程招聘和远程工作管理为一体的平台,大大地减少了企业的管理和招聘成本。

03/three

队伍构成的改变:混合型劳动力已成趋势

在人才分布和工作场所转换之上,未来企业还面临另外一个挑战:团队构成的变化,员工将不再限于只有全职和兼职两种类型。

迄今,零工经济改变了团队的构成模式。临时员工、自由职业和专业承包人与公司的正式员工进行整合,组成了混合型劳动力。

由Field Nation在2016完成的一份零工经济研究显示:93%的公司了解并使用混合型劳动力,他们会让自由职业者和全职员工在重要项目上并肩作战。

Field Nation的董事长Mynul Khan表示:“在竞争需求更倾向于灵活组织的刺激下,全世界正在向混合型劳动力转型”。

各种辅助软件、社会态度、流动性增加、不满情绪高涨以及人才之争,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正在颠覆着传统的雇主与雇员模式;业绩顶尖的公司正在引领潮流,有接近40%的顶尖公司,他们签约/远程职业者的比例已超过30%。

牛津经济学院对2020年劳动力的研究进一步强调了这一趋势:

根据研究,2700名接受调查的高管中,有83%的人表示他们计划在未来三年中增加对“临时雇员、不定期雇员或顾问雇员”的聘用。

04/four变化的技术:未来的技能树

麻省理工学院-IBM 沃森 AI实验室报告称,依靠直觉和创造力的工作领域将最少受到来自未来人工智能的干扰。

(1)工作场所对创造力的需求持续增加

据世界经济论坛称,创造力在2020年技能员工所需中排名第三;而在2015年同样的报告中,创造力只排名第十,情商被排在第六位。

随着新产品的发布,新型技术和工作方式的转变,新一代的年轻人需要更具创新性以适应未来的变化。

然而,根据World Economic Forum’s Global Agenda Council 的调查显示,到2026年,人工智能机器将成为未来公司的主力之一。

机器人虽然可能会取代一些效率性的工作,但好消息是,机器人目前是远远取代不了创新型的工作。

(2)不同产业的变化速度

最终的变化还是取决于产业的性质。比如说,全球媒体和娱乐行业这五年来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在金融和投资行业,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移动网络和云科技已经影响了一部分的工作,包括人工智能、3D打印和新型材料等,虽然还在起步阶段,但他们的发展速度是无法估量的。

变化不会等我们:企业领导,教育者和政府都需要更新并提升机构和员工的能力,我们才能更好地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海潮巨变。

人才分布的改变、远程工作的出现、混合型劳动力的形成等诸多因素要求企业为未来的变革制定计划和对策。

如果您想了解并使用小蜜蜂远程工作平台,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