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周日,还在上班的举手

又到了可以掰着手指数放假的时候,你知道放假的时间了吗?

今天,小编来和大家分享一个重要的概念,那就是可以为春节假期续命的——年假。

年假,是给职工一年一次的假期。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凡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均可享受带薪年休假。

一般情况下,我们会把年假和春节假期加在一起,获得更多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当然,也有人喜欢在旅游淡季请年假,以便获得更好的休闲体验。

你的年假用完了吗?你又有几天年假可以使用呢?

接下来,我们就来好好认识“年假”。

享受年假的最低门槛:连续工作1年以上。

享受年假的对象:正式员工。

非正式员工,不享有带薪年假的福利。

另外,实习生的实习期一般不超过一年。同时,没有相关法律明确说明实习生的带薪年假问题。所以,在实际操作中,实习生一般是没有年假。

年假的时间计算: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假期。

这里面,涉及到一个概念——工龄。

工龄,是指职工自与单位建立劳动关系起,以工资收入为主要来源或全部来源的工作时间。

其中,工龄可分为一般工龄和本企业工龄。

一般工龄是指职工从事生产、工作总的工作时间。

本企业工龄是指工人、职员在本企业内连续工作的时间。

在年假的时间计算中,“职工累计工作”指的是一般工龄。但在实际操作中,也会有例外情况出现。

不享受当年年休假的情况:

1)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

2)职工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

3)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

4)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的;

5)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的职工,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

出现无法休年假的情况: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以上,主要是国家制定的最低标准。具体什么时候休、休几天,还需要和用人单位协商。

开启远程工作,感觉天天都在放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