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钱这件事,节流不如开源

#90后该不该攒钱来改变现状#

忽然在热搜上看到#90后该不该攒钱来改变现状#这个话题。1990-2019,算一算第一批90后,也快进入30岁行列。1999-2019,而最后一批90后,也都已成年。

无论是单身贵族,还是早已结婚生子,我们都到了该承担自己生活费的年龄。

但可惜的是,90后常常被打上“月光族”、“负债累累”的标签。

如今的社会,借贷太过简单,分期太过常见,“享受”二字给了我们太多借口。阿卿曾经也是“享受”一族,工资不够,开了花呗,余额不足,借了白条。

在不该享受的时候剁手,于是,明明价格算不上夸张的产品,却让阿卿还了整整一年的花呗、借呗、白条。

享受和攒钱,哪个更重要?

因为曾经“享受”过,所以更懂得“量力而为”这个词的重要性。

享受,不是打肿脸充胖子,不是一言不合买买买,不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举个栗子,你有一部用了1年的手机。

在手机不小心掉水里后,你重新买了一部手机。这叫需要。

在你余额足够,买完手机后,虽然月光,但是吃吃泡面还能过日子。这叫提前享受。

在既没钱,又不是必需品,只是因为喜新厌旧,而想买手机。这叫理智下线。

所以,我们要正确理解“享受”这个词。

攒钱和享受并不冲突。

假如你的工资撑不起你的享受,单纯的节流是没有用的。

过分的节流只会让你变得“贫穷”。

心理上的退缩,会使你变得小气。会影响到你的格局,会影响你向外看的世界。

这就好比画地为牢,越画越小。

相比较节流,显然开源更加合适。

开源意味着挣更多的钱,意味着做更多的事,意味着学更多的知识。

如何开源?

上班族的开源,就是我们常说的副业、兼职。比起单纯的兼职赚钱,有稳定收入的上班族,更适合将自己发展成一个斜杆青年。

一、玩转抖音,做个短视频达人

随着短视频的发展,短视频运营岗位也越来越多。

这些岗位有运营企业号,也有运营个人号。

想要收入,同时又想经营自己的,可以选择进入团队工作。

二、试着直播,做个有才有艺的人

直播其实也是一门工作。很多团队都有在招聘。

因为直播的时间一般都在晚上或节假日,倒是不会和本职工作冲突。

有才艺,喜欢展示自己的,可以试着直播。

三、当个作者,做一个文艺青年

写作赚钱的渠道有很多。前期可以先投稿积累经验,后期则可以试着和平台签约。

自己经营自媒体,或是兼职一家企业的文案编辑也是不错的选择。

文|小蜜蜂远程工作-泊卿

图片|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