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工作者需要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吗

你制定过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吗?

你对自己的未来有明确的规划吗?

虽然人生常常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但就像写小说要大纲一样,没有计划的人生,很可能会让你把时间浪费在不重要的事情上。

就像你昨天爱的巧克力和今天爱的冰淇淋,一日一爱的口味可不适合职业发展。

很多人都以为,职业生涯规划面向的是上班族。但实际上,远程工作者和自由职业者更需要职业生涯规划。

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远程工作者的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书的内容,一般包括五个部分。

·自我认知

·职业认知 

·职业决策

·计划与路径 

·自我监控 

自我认知

最了解你的,是你自己。

最不懂你的,也是你自己。

自我认知这部分内容的获得,一个是自我分析,包括自己的优势、劣势、兴趣、成长经历等。

另一个是测试。利用各种职业测试、性格测试、兴趣测试,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自己。

自我认知的重要性不需多说,正确的自我认知有利于我们制定合适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认知

如果说,自我认知意味着你是否适合远程工作或自由职业的话,职业决策则意味着你是否可以开始一项职业。

职业认知包括就业现状分析、职业环境分析、家庭环境分析等。

在就业现状分析中,我们需要了解国内外目前远程工作或自由职业的现状。

从人数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美国有5500万自由职业者,占总劳动人口的三分之一。而远程工作/自由职业在中国仍然小众。

从职业分析,一份2015年调查报告显示,开发及设计类工作者占据远程工作群体绝大多数。而2018年的调查报告显示,自由职业种类排行的前三名分别是:写作、设计和开店。

在职业环境分析中,我们需要了解你选择职业的工作内容、现状等情况。

在家庭环境分析中,则要考虑你的家庭收入、家人对你职业的认可度。

职业决策

职业决策的主要内容是职业目标。

职业目标是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分析的结果。

在确定职业目标时,一定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可行性高的目标。不能过低,也不能过高。

计划与路径 

在确定目标后,便要开始制定计划。

计划包括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

长期计划可以简略些,定一个大目标。短期计划则要详细些。

计划的制定,依托于对自我认知和职业认知。但很多事情必须要经历过才知道,所以在制定计划前,尽量多搜寻相关的资料。

自我监控

自我监控的内容包括方案评估和备选方案设计。

这里其实是我们的一个退路。但退路并不是从首选方案失败后开始的。而是从一开始就应该有所准备。

例如,在写作的同时,自学绘画。在设计的同时,学习翻译。

文|小蜜蜂远程工作-泊卿

图片|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