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办公的工作和任务外包接案有什么区别?

对于很多企业和在家上班的工作者关于远程工作(更精确的说,是远程「雇佣」)和外包之间的界限还是有点模糊,很多人以为加入远程工作的行列就需要不断地自己找项目、不断地和甲方谈价格、不断地催款…. 其实,远程工作可能和你想的不太一样。

就英文来说,很多国家的法律会用这个词来区分雇佣和外包关系:Contract FOR Service,或是 Contract OF Service。好的,今天不是要来考大家英文文法,只是要让大家知道,远程雇佣和外包还是不同的,但怎么区分呢?

根据一些国家人力部(主管单位)的解释,我们可以这么区分:

远程雇佣 (也就是我们口语说的「远程工作」) — Contract OF Service

  • 关系:工作者和公司是「雇主-雇员」的关系
  • 盈亏:工作者不需要自己承担盈亏
  • 法律关系:适用当地的劳工法规 (如果有)
  • 工时:合同内约定工作、休假时数,且不能违反相关法律规定。
  • 福利:可能可以享有公司提供的福利
  • 社会保险:按一般劳工办理
  • 管理:公司对工作者有高度的管理权力
  • 吃饭工具:公司一般可以在一定的限度下提供工作者工作所需的工具

外包 — Contract For Service

  • 关系:工作者和公司是甲方-乙方的关系,也就是业主-承包商的关系
  • 盈亏:工作者需要自己负担项目的盈亏,也可决定是否要将盈利分享给其他人
  • 法律关系:不适用劳工法规 (但合约仍可受当地法律约束)
  • 工时及休假:通常没有特别约定
  • 福利:与公司福利无关
  • 社会保险:不适用
  • 管理:公司对工作者只有非常低度的管理权,一般而言只能就合约内约定的结果进行管理
  • 吃饭工具:除非另外约定,否则工作者需要自己准备工作所需的工具

我们可以这么理解:基本上远程雇佣其实就是传统的工作模式,差别只是工作者不一定需要到办公室去;但外包还是外包,因为公司对工作者没有太大的管理权,除非合同要求驻点,否则工作者可以自己选择工作的地方,也是因为这种行为看似非常接近,造成很多人对着两个关系的混淆。

因应现在的时代变化,很多劳务关系变得相当复杂,成熟国家对于劳动关系的定义也是需要经过多个因子判断之后才能得出结果,进而计算对应的税务关系,在开始你的「远程」工作旅程之前,记得先确认你想要的关系是什么哦。
小蜜蜂远程办公  — 专为远程工作而生,小蜜蜂平台提供了远程工作者招募管理、合规化服务及跨境薪资结算等一站式服务,有任何远程工作者招募的需求,或是有想了解最新的远程工作机会,欢迎你们到 小蜜蜂平台 上走走逛逛。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