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上班、可手机面试,适合残疾人在家做的远程工作有哪些?

近日,“河北省第十二届残疾人就业创业洽谈会暨首届全省残疾人互联网视频招聘会”活动在全省13个会场同步成功举办,共组织参会单位338家,提供就业岗位3200余个,进场求职的残疾人朋友大约6800人次,通过现场走访参会单位和求职残疾人,并发放、回收调查反馈表,统计显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率42.2%。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立民,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师振军同志到石家庄主会场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巡视现场。

····

数据: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率42.2%

此次活动由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由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和省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及各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承办,采用就近原则组织招聘单位和残疾人参加洽谈会。在石家庄设主会场,在其他12个市设分会场,河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微信平台的开通,更是为招聘企业和残疾人提供了高效率渠道。共组织参会单位338家,提供就业岗位3200余个,进场求职的残疾人朋友大约6800人次,通过现场走访参会单位和求职残疾人,并发放、回收调查反馈表,统计显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率42.2%。北京宜生到家公司、天津全津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京津企业也到会招聘残疾人。

主办方组织了多个行业、多家知名企业参会,其中企业发展前景好、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用人需求较大的企业有永辉超市、河北百年巧匠木制品公司、常山明荣家纺公司、石家庄第四医院、石家庄通合电子公司等,提供的岗位既有医护、设计、网络推广、软件开发、财务、产品研发等专业技术人才岗位,也有操作工、服务员、保洁员、服装缝纫、电话客服等一线操作技术人才岗位。参会的创业项目有天天一泉、手工工艺品等项目,为残疾人朋友提供了多样化就业、创业机会。

现场:月薪三四千很常见,人工智能行业受关注

“我是从鹿泉坐公交车过来的,能有一个我们残疾人专门的招聘会,我不能错过!”早上10点,本次活动已经开始半个小时,今年30岁的石家庄鹿泉区肢体残疾人陈先生大汗淋漓地来到石家庄主会场。“我觉得这些岗位有不少是适合我们肢体残疾人的,有些在家就可以工作。”陈先生说。

在石家庄主会场,月薪三四千的岗位并不罕见。“我们这次的招聘范围是听力残疾人、言语残疾人、轻微肢体残疾人,招聘岗位有储备管理、包制工和辅助工。”三全食品的招聘人员说,该公司的计件岗位开出了“3000元以上,熟练工可达4000至7000元”的月薪,还可享受残疾工津贴每月240元,工龄补助每年递增,上不封顶。

从工种来看,现场既有对应聘人员专业技能要求较高的岗位,也有适合重度残疾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从事的工作。河北华烨冀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给出了最高万元的月薪,但对人员的要求也较高。“我们这次招聘的岗位有数据库运维工程师、软件工程师、JAVA工程师,月薪最低4000,高的可到一万,要求大专学历,还要有1到3年工作经验。目前基本合格的应聘者有五六了。”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残疾人可以从事更加前卫新兴的行业。“我们公司专注于AI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服务,这次要招100多名数据标注员。”河北残创源商贸有限公司张振云说,只要会电脑的基本操作的残疾人经过一周的培训就可以从事这个岗位,“虽然我们是人工智能方面的岗位,但这些简单操作的工作很适合残疾人做,残疾人在家做就可以,一般情况下第一个月的工资会达到1500到2000元,第三个月熟练以后可以达到3000到5000元。”

延伸:残疾人可以通过手机面试、找工作

此外,此次洽谈会首次通过微信平台河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公众号实现了残疾人求职登记、简历搜索、招聘企业信息发布、岗位信息搜索、洽谈会信息推送、视频面试等功能,以后残疾人足不出户就可通过平台搜索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企业坐在办公室就可找到符合条件的员工。

“我们今年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开发了手机视频终端,使残疾人少跑路,足不出户就能够找到心仪的工作,同时企业通过微信平台找到适合的残疾人,这就避免了做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共享、残疾人很多企业没地方去寻找的问题,我们主要是在精准、精细上下功夫。”据省残疾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残疾人和用工单位可以用手机通过“河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小程序实现在线面试与就业磋商,“今年我们开发的手机端,明年还计划再开发PC端的,为残疾人多方位服务。”

另外,为方便残疾人及时了解就业岗位信息,获取各项帮扶服务,主办方在河北省人才大厦常设河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窗口,并设有残疾人就业指导室、残疾人职业能力测评室、残疾人心理咨询室,残疾人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到窗口进行一对一服务。

窗口地址和联系方式:河北省人才大厦一楼交流大厅(石家庄市裕华西路9号,河北艺术中心东侧)。可乘坐10路、19路、27路、29路、99路、131路、游11路、游12路等公交车,到石家庄解放广场或长途汽车客运总站的公交车,下车后步行至裕华西路与南小街交叉口即到。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河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河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微信:13833124115,就业服务QQ群:131835173、141137441、262118064、650117987。咨询电话:0311-87802087 87802044

人社残联强强联手

我省残疾人就业工作成绩显著

近年来,省人社厅和省残联充分整合资源优势,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就业资源的重要作用,每年定期举办“河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洽谈会”“月度残疾人招聘大会”“残疾人就业服务周”等一系列活动,依托省人力资源市场设立了“残疾人职业技能评估室”“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窗口”等服务平台,每年平均为残疾人提供政策咨询和就业指导服务7000多人次,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6000多个,帮助1200多名残疾人上岗就业。

为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要求,今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河北省电子商务助残扶贫行动实施方案》《河北省助盲就业脱贫行动实施方案》《河北省关于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等就业政策文件,截至2018年10月底,全省培训城乡残疾人17159人,城镇新增就业2705人,农村新增就业4852人,303名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实施残疾人“互联网+”万人就业(创业)“1151”工程,全省互联网就业培训残疾人5200名;举办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培训班,培训盲人941名;成功举办河北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组队参加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职业指导竞赛和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团队总分排名位列全国第五位,被授予“就业服务成效奖”,两名参赛选手分别获得参赛项目第一名、第三名。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