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怎么搞副业、赚外快?

前两天,有个朋友问我:有啥能赚钱的兼职或副业,准备赚点外快。

我心里想,其实我也想赚外快,但确实没找到合适的机会。虽然自己在新媒体圈摸索了两三年,但实话实说,都是小打小闹,别说吃肉了,连个喝汤的都算不上。

第1个逻辑:别做与自己工作相关的事

网上有很多赚钱的方法和课程,比如,什么100个副业赚钱方法啊,什么职场小白理财之道啊等等。讲了很多赚钱的门路,搞直播带货、写新媒体文章、拍视频等等。有人是真学到了,赚到了钱(或多或少),但大多数人都是凑热闹,图个心理安慰。

我曾经也是这群凑热闹的人之一,后来事情一忙,没顾上,也就淡忘了。等有空的时候,想再提起兴趣,却没有了曾经的热情劲。但也恰恰是淡忘的这几个月里,给了我一个空档期,让我站在“局外人”的视角,去审视曾经凑热闹关心的这些事。

其实,我们都是“打工人”,或者俗称的“社畜”,因为要生活,自然就需要钱,来维持或满足自己的生活。

可惜工资不够,只能副业来凑。小蜜蜂云工作提供大量副业岗位,兼职可做正规企业可以签兼职劳动合同的。

但是,如果还按照“拿工资”的那个工作模式去赚外快,你赚到的钱肯定不会比你的工资高多少。

所以,副业或兼职的第1个逻辑就是,一定不要做与自己的工作太相关的事情。一定要跳出自己的圈子,俗称舒适圈,去其他的圈子、行业、领域混一混。

第2个逻辑:流量

别小看这两个字,好几年前就有人在喊,大家都在说流量为王,但还是很多人看不透。我曾经以为自己看透了。举个例子,就是写文章、拍短视频,只要阅读量上去了,干到百万、千万或亿级流量,就一定有更多的收益。我曾经以为是这个逻辑。

但看完李佳琦和薇娅的案例,我发现,流量并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持续性流量。每次都能有这么大的流量,每次都能有大量的收益。而且,背后一定不是你一个人在运作,而是很多人。

在流量这个通道里,凡是单独打斗的,基本都坚持不下去。或者,赚不到大钱,都是小打小闹。三分钟热度一过,就没了动力了。所以,认清了流量以后,剩下的就是一件事了。

第3个逻辑:团队

现在是什么时代?是数字时代、智能时代,每天都有新知识,你稍微一松懈,马上就会被淘汰。所以,需要不停地学习。但一个人学习的节奏是很慢的,效率也很低。

最高效的方法,是找个团队一起学习,可以是三五个人的小团队,也可以是几十个人的大团队。因为你们有共同的目标,相互督促,你进步的空间自然就大。

这就好比很多互联网公司很喜欢封闭搞开发一样,大家集中在一起,一两周时间学习的东西、做到的成果,比一个人搞一两个月还要快。

再看看头部大佬们,都是顶配团队傍身。我们普通社畜,哪怕组个低配版团队,也比自己一个人干要强。

这世界上啊,钱难挣,x难吃(后半句就不说了),干什么都不容易。但想明白这3个逻辑,再去找副业赚钱的方法,至少,你看到的一定不是小金库,而是大金矿 。

虽然这3个逻辑,我几年前就知道了,一直自认为看得差不多,却实际没看懂。直到今天,可能依然没看透。

但至少有一点,是相信无疑的。就是,你的生命和时间很有限,不要浪费在不值得浪费的事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