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妈妈,是选择照顾小孩还是去上班赚钱?有兼职可以做吗

“2岁宝宝的全职宝妈,是照顾家庭和小孩重要还是上班赚钱重要?”这应该是大多宝妈都会遇到的一个”世纪”难题了,是全职照顾孩子和家庭还是去工作赚钱?我觉得这两者都挺重要的,这听起来就像是一句废话哈,但我相信这也是很多宝妈的心里话。

我是一个一直全职在家带娃的二宝妈,我的亲身体会就是,其实在家越久,就越渴望能工作赚钱,但同时又很害怕、担心不敢出门上班。

我当时就是这样的情况。其实这一切只要在小蜜蜂云工作上做一份或者几份兼职工作就可以实现,在家上班远程办公其实离咱们宝妈并不远。直接在小蜜蜂云工作平台上看好自己能胜任的岗位,然后联系对方,再通过对方的考核就可以顺利获得这几份工。同时干起来收入并不比上班低的。

想上班但纠结小孩没人带,接送不方便,时间不自由……不上班的话又没有收入来源,手心向上,感觉在家里的话语权越来越弱,自我价值感降低,感觉人生迷茫、无趣,找不到方向和出路,我觉得这才是对全职宝妈来说最大的困境。

如果说,我们能在生活中,平衡照顾好家庭、孩子,学习、工作、赚钱的这些关系,那这个问题也不是问题了。

那如何平衡呢?

宝妈在面对这个“世纪”大难题的时候,平衡各种关系,才是做好这个选择题的关键点。

这个要做到的话,好像很难得样子。

因为我们都知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而且,很多宝妈在面对这个选择的时候,都会下意识地拿出这句话来作为回应。

认为要照顾小孩和家庭就不能去工作赚钱,要工作赚钱的话,就不能自己照顾小孩和家庭了。

但真的是这样吗?

谈谈我自己全职 5 年来的一些想法和观点吧,希望能对广大的宝妈朋友以及有计划成为宝妈的朋友一点帮助和建议。

以下都是我的肺腑之言呀,不一定全对,也不代表大家的想法意思,看看就好……码字不易,觉得没时间看完的宝妈一定记得先点赞、收藏起来。

02

在 2 年前,我也一直以为宝妈带娃和工作赚钱就是一个选择题。

但是当我决定在网上学习创业的时候,一番折腾下来,我才觉得,宝妈带娃和工作赚钱其实是一个方法论的问题。

只要你能找到适合你带娃赚钱的方法,你就能避开这个人生选择题,过双赢生活。

因为我认识接触到不少在线上一边自己赚钱一边带娃的宝妈,她们不但能把孩子教育好,还能在赚钱的同时把自己的日子过得热气腾腾……

当时,我是真的很羡慕能过着这样生活的宝妈,我觉得她们都太厉害了。

可是,当我越靠近她们,了解得越多,我才知道了这么一个扎心的真相,是什么呢?

那就是:厉害的宝妈,并不是一时的”厉害”,而是一直都很厉害!

她们通常在没有面临人生选择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知道了要怎么去做,也已经列好了一系列的计划。

厉害的宝妈,行动力强悍、学习力强悍、最重要的是,她们的思维认知很超前;

能在未来几年的角度上去思考、想象她们以后的样子,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并且又能回到现实,立足当下去制定一系列能够达成目标愿景的计划和路径。

很多人是没有这样的超前思维的,不说得过且过吧,但大多人还是抱着一种能过好一天就算一天的想法去生活的。

所以,往往等到需要我们做出 A 和 B 的两难决定时,才后悔又无助地发觉原来我们并没有选择 C 的能力。

03

说个我自己的例子,那个时候我大宝快 2 岁半了,我也纠结是去上班赚钱还是继续在家带孩子呢?

但说真的,我没怎么想,就决定了要在家里照顾小孩。为啥?

因为那时候我还有个 1 岁左右的女儿在老家带,我就想着顶多再过一年,老二还得在我身边由我自己带,到时我如果上班,我是不可能在一边带两娃,一边下班回家了还要操持家务的情况下照顾好这个家庭的。

所以,我就是想到一年之后我的实际情况,才选择了在家照顾小孩,应该算是接受现实,在家被全职的状态吧。

但我也不想在大宝去幼儿园的时候,就无所事事地刷剧、看小说打发时间,于是,我就跟风的去做了微商。

但是好景不长,当时还是很小白的我什么经验能力都没有,连朋友圈都不会发,这个时候,我才反应过来,我总是会这样问自己:

我带小孩的那几年时间都干嘛去了……

为什么就没有想到要去学习一些东西呢……

为什么非要等到现在有困难了才想起来要去学习呢……

如果我能早几年就开始学习去做微商,说不定我现在就已经可以赚钱了……

但面对已经发生的事情,想这些也没有用,我们能做的就是,从现在开始就去做,不要再让未来 3 年的自己有这样后悔的机会。

而开始去做的第一步,就是首先你要有目标。

然后把目标具体拆分到每月,每周,每天……这样你就可以按照目标设定的路径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在我今年写年终总结的时候,我写下了 2021 年我想达到的 31 个目标。有的是要每天都做的,有的是每周需要完成的,还有的是要每个月要进行的。

当然了,也有几个大目标,我还要做拆分细化,具体到每天的执行步骤,这个具体的以后有收获了在给大家分享。

04

那说完我自己,回到主题,那就是对宝妈来说,不管最后做出哪种选择,我相信都是最适合宝妈当下去做的选择。

适合你的就是对的,其实别人都很难给到精准确定的答案。

如果说,你的宝宝有爷爷奶奶帮忙带,可以分担以后你接送,还有日常照顾的事情,那你去工作赚钱先锻炼自己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觉得在带完孩子之后,宝妈还有机会能重回职场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那如果说,宝宝没人带,但又很想去上班赚钱,那你也可以选择去找一些方便你接送带娃,离家近的工作,如果找不到可以到同城网上先去搜有没有适合的工作职位。

再退一万步讲,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那也可以先通过看职业岗位的要求需要你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如果你能力有所欠缺,也可以趁带娃这段时间,每天花 1-2 个小时来学习相关技能,这样等到以后你想找工作的时候,机会也会更大。

再假如说,宝宝没人带,你也不是很想上班,主要就是想赚钱,那么在线上、互联网上去找你喜欢,且擅长的事情去做,开启副业赚钱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总之,就是不管做什么选择,其实宝妈都要回到如何平衡家庭,孩子,学习、工作,赚钱这几个点上的。

那么对应的要如何平衡好呢?

可以从这 3 个维度去调整:

1,时间

2,精力

3,心态

我们每个人的一天都是 24 个小时,那这些时间都可以用在哪呢?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分配。

那每个时间段主要要做什么事情呢?这就是精力管理的概念。

就是你需要带小孩的时候就好好带小孩,上班的时候就好好上班……

还有保持好的心态,是让宝妈不管在带娃还是上班的时候,调节负面情绪的润滑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