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BAT的HR,学职场人际交往的十大准则!

来源:职场幸运儿

“近期一直有想离职的冲动,因为疫情影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公司,你知道吗?在这里和同事之间相处太累了!同事结婚,单单没有告诉我;昨天晚上我还在加班,结果看到请我帮忙的同事在朋友圈秀和老板聚餐的照片……在这里和同事相处时,真心感觉太心累了,我想还是赶紧换个工作,离开这个地方吧!”


周末收到华哥吐槽和同事相处难的信息,我一边安慰他,一边再想职场人际关系相处的方式。记得之前在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贺函曾对子君说:“记住,你来这里工作是来赚钱的,不是来交朋友的。如果能交到朋友,那是奇迹,如果没有朋友,那很正常。”是啊,职场中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复杂,朋友是可遇不可求的,这也要求我们不能以对待朋友的方式与同事相处,对于与同事之间的人际关系相处,我觉得之前看到的BAT的HR总结的十条职场人际交往准则很有道理,分享给大家。

跟BAT的HR,学职场人际交往的十大准则!

01入职后试用期是关键,尽快融入团队比什么都重要,因为越往后越复杂。

不管是应届生还是换工作的我们,在入职一家新公司后,尽快融入团队很重要,你可以选择与同一部门的同事先打成一片,因为你不主动和自己团队的同事相处,他们可能被动接受你,那么,你遇到问题时将可能不知道找谁,你会感到孤立无援。

02入职后公司的奶茶群、购物群……至少加入一个。

加入不同的群,一来可以认识和你具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此外这也能够帮你融入不同的圈子,在工作之余认识更多的同时,而这些同时相处可能会帮你达成与不同部门之间的协作,同样,你了解的信息会更加多元,这有助于帮你判断这家公司的发展状况,更有助于你在职场中的发展。

跟BAT的HR,学职场人际交往的十大准则!

03学会与同事之间找话题,搭话聊天,提高情商。

在职场中,有的人是话唠,有的人是冷场王。你需要观察了解可以引发同事之间讨论的话题,并在自己和大家闲聊时适当的提出话题,增强同事间讨论,这可以帮助你在同事间留下良好的印象。就像有同事帮大家定外卖或者买奶茶,你适时的能在群里问问需要付TA多少钱,这可以拉近你和同事间的关系。

04在职场中不要抱着掏心掏肺的心态交朋友。

职场之间,同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因为彼此之间的利益竞争,想要真正掏心掏肺的交朋友实在是难于上青天,你应该有一颗平常心就好,公事公办就好,不要掺杂太多的私人感情,农夫与蛇的故事每天都在不同的地方上演。

跟BAT的HR,学职场人际交往的十大准则!

05作为新人,不懂的地方就大胆向同事提问,这不是丢人的事儿。

新入职或者新换工作,在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就大胆找同事虚心的请教,千万不要自己憋在心里,因为你不发问就没有人认为你不会,而你交出不出答卷时,没有人会想着是你不会,大都只会认为你的工作没有做好,没有承担起应当的责任。

06向别人请教问题时要认真做好笔记,没有人有义务教你。

当然在职场中向别的同事请教问题时,态度要谦虚,要拿笔和本子做好笔记,因为没有人应该义务教你,最好一遍学会,并在同事讲解完以后向同事表示感谢,让同事能够感觉到你的感谢以及他付出时间精力给你讲解后的成就感。

跟BAT的HR,学职场人际交往的十大准则!

07对于同事的请求,你可以选择拒绝,你们是平等的。

在职场相处中学会拒绝也特别的重要,你要记住,同事之间是平等的,你不欠任何人,当同事找你帮忙时,你要考虑好自己的工作,考虑好自己是否有时间有精力能够帮助同事,能帮则帮,帮不了一定要拒绝同事的请求,主要能够表明自己的态度也不会耽误同事的工作。

08答应了同事的事情,一定要做好,边做边抱怨,会让你费力不讨好。

老话说人无信不立,在职场也是这样的,答应了同事的事情,一定要尽可能帮助同时完成,不要一边抱怨一边做事情,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身边是不是会有人将你的抱怨讲给你的同事,一旦你的抱怨声传到请你帮忙的同事耳朵里,你所做的一切都不在具有意义。

跟BAT的HR,学职场人际交往的十大准则!

09别在朋友圈或者其他平台含沙射影地讽刺同事,都看得出来,会显得小家子气。

你会每天在朋友圈晒动态吗?在职场中有些人一遇到开心或者不开心的事情,就喜欢在朋友圈里毫不顾忌的发动态,动不动就搞得人尽皆知。可是你永远不知道你朋友圈都有什么人在窥探,你有意无意的动态,可能会引起意想不到的争执,在职场谨言慎行才是成年人的相处方式。

10只要一直努力,就一定会被一些人讨厌,这真的没有关系。

万千世界,无奇不有,有的人把工作当做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有的人把工作当做谋生的手段,有的人把工作当做无聊时打发时间事情。因此在职场你的努力,可能会被一些人所敬佩,也可能是一些眼中的笑话,无论如何请你相信自己的选择,他们怎么看,这真的没有关系,你应该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而不是为同事的看法负责。

跟BAT的HR,学职场人际交往的十大准则!

这些职场人际交往准则或许可以在我们迷惑不解时帮助我们找到自己的解法,你在职场人际交往中遇到过什么事儿,什么人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哦!关注@职场幸运儿,我是喜欢阅读、爱好旅行、乐于分享的90后,希望可以与你一起精进职场,一起分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