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正在“杀死”1000万中国青年

来源: 大胡桶子

最近,#超千万人正承受60分钟以上极端通勤#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

12月4日,《全国主要城市通勤时耗监测报告》数据显示:36个全国重点城市中,共有超过1000万人正在承受60分钟以上的极端通勤之苦,占通勤人口的13%。

通勤时耗长的背后,不仅仅是职场人的职住分离问题,还影响着每个职场人的职业发展。

最近有个朋友在抱怨,他错过了一次升职的机会。

他上班地点在厦门岛内,而租房在岛外,单程通勤时间要一个多小时,碰到堵车的话要两三个小时,也就是说他一天在路上就得花三个多小时。

他们公司有个经理岗位空缺,在他和另外一个同事之间选择,结果他因为通勤时间过长落选了。

有句话很有道理:离公司多远,离升职加薪就有多远。

每天耗费3-4个小时在通勤路上,职场人还有时间养精蓄锐吗?还有激情持续战斗吗?

公司需要的是能量满满的员工,职场人在无法改变通勤时间的情况下,该如何破局呢?

01 公司为什么不希望员工住太远?

1、机动性弱,遇事反应慢

我们公司曾发生过这么一件事:

我们公司是造纸企业,对防火要求异常严格。公司规定管理层要手机24小时开机,除非报备否则不能远离公司,以便处理突发事件。

几年前,成品仓库因为漏电自燃,导致了成品纸着火。车间人员积极组织救火,而负责安全生产的安全经理,却迟迟未能出现。

那场大火造成了产品及厂房损失一千多万,安全经理因统筹不力而被开除。

后来才知道,安全经理当天未报备,私自回家了,等他到火灾现场已经着火三个小时了。

有句话叫:远水解不了近火。你的能力再强,无法及时处理公司问题,那也是无用武之地。

员工住得太远,公司一旦有急事,员工就无法及时反馈。当公司需要你的时候,你不在,久而久之,你就会被渐渐地边缘化。

2、长途劳顿,身心俱疲

在一个职场论坛上,有网友抱怨:通勤路上,光线昏暗,封闭的空间里人多又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出现抑郁的感觉。

知乎上有个问题:每天通勤时间长是种怎样的体验?

网友@医院Wifi挺好说道:北京的地铁到底有多挤朋友们?上周我坐地铁被挤骨折了!!!左手手腕被人潮推得撞到扶杆上,直接哭出声!更难过的是,车门已经关了我只能下站再下车!等回去打石膏挤地铁,我看谁还敢推我!

长途通勤,不仅让人抑郁,影响精神状态,甚至危及身体健康。

有一项研究证实:通勤压力与职业倦怠和离职意愿存在明显的相关关系。也就是说,不好的通勤体验可能会让员工对工作产生厌烦,进而离职。

通勤时间过长的员工,对于公司来说是个不稳定因素,随时可能情绪不稳,甚至是离职。

3、缺少业余时间,陷入低质量循环

《全国主要城市通勤时耗监测报告》数据显示:全国主要城市通勤人口的单程平均时耗是36分钟。其中,超大城市平均通勤时耗41分钟,而西安市属于特大城市,平均通勤距离为8.3千米,平均通勤时耗是35分钟。

博主@西安扑通 有一段话描述西安职场人的通勤状态的:

“西安打工人日常通勤不是堵在路上,就是挤在公交中,或是悬在地铁里……每天像无数支箭,从各自家里出发,射向各自的位置。每周至少有5天过着被工作绑架的生活,留给自己的时间所剩无几。”

爱因斯坦有一句名言:“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

他常说:“记住,每天除了8小时的工作,还要有8小时用来休闲,然后还要过周末。

而职场人却将大把的业余时间花费在通勤路上,没时间充分休息和自我充电。

上班很累,下班更累,每天浑浑噩噩,职场人就会陷入低质量的工作和生活漩涡之中,无法自拔。

02 通勤时间没有优势怎么办?

1、评估机会成本,表达改变愿望

有位高管曾分享过一个案例:

当时公司要提拔一位员工当部长,而作为部长就需要统筹整个部门事务,及时处理突发事件,要求他必须住到公司的宿舍。

这位员工却拒绝了,理由是家里需要他,他没法走开。

后来,这个晋升机会自然就给别人了,而这位员工从此就不再被重用,一直碌碌无为。

而微博上有位医生为了能够更好地工作,9年里,她都选择住在医院附近10分钟路程内。

住得离公司远或近,是职场人自己的选择,但若你想求进步、求升职,你肯定需要有所付出。

得与失,是需要自己评估的。升职为管理层,考虑的不再只是自己,而是整个团队。你要知道的是,你的背后有很多人看着你,你要做出表率的。

住得远的职场人在日常言行中,应该表现出改变的意愿,当机会出现时,主动适应公司的安排。

2、成为自燃型员工,学会向上管理

《干法》中,稻盛和夫把人分成了三种:可燃型、不燃型和自燃型三种。

稻盛和夫说:所谓“自燃型”的人,从来不是“等别人吩咐了才去干”“因为有了命令才工作”的人,而是“在别人吩咐之前自发去干”的主动积极的人,他们应该都是热爱工作的人。

职场人应该成为自燃型的员工,积极地发光发热。通勤时间较长,成为自燃型员工才有优势,做好时间规划,尽量时时早事事早。

自然型员工不能默默无闻地燃烧,彼得·德鲁克说过一句话:“任何能影响自己绩效表现的人,都值得被管理。”

职场人应该学会向上管理,与领导站在同一条战线上,拥有同一种视野,为公司的目标和绩效而努力,让公司看到你的闪光点。

而向上管理成功的关键在于“超预期管理”,做事不能只看眼前,不能只关心本职工作,而要往前多走一步,往外多思考一点。

用超预期的业务能力弥补通勤时间的劣势,你才有机会脱颖而出。

3、将碎片化时间打造成投资时间

很多人在通勤路上都是在消耗时间,认为那样能放松自己,然而,来自哈佛商学院的教授Francesca Gino的研究指出:听音乐或浏览社交媒体的通勤者,可能无意中增加了自己的工作压力。

这样可能导致职场人更加难以进入工作的状态,并因为突然的转换感会增加工作上的压力和劳累。

神经学家的研究成果表明,“无聊”的状态可以激活大脑中与思维游荡有关的一个网络,这个网络有助于产生原创的想法,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

通勤时间里,无聊的职场人处于一种轻松高效的状态,最适合用来工作和学习了。

有位相熟的自媒体从业者,他的单程通勤时间是一个半小时,但他从不会浪费这段时间,而是提前准备好资料,在车上构思文章。到了公司,就直接下笔成稿,很好地完成了工作。

职场应该将碎片化的通勤时间改造成投资时间,可以听书、思考,让自己不断增值。

职场有句老话:八小时内求生存,八小时外求发展。

其实,两份时间一样重要,职场人不能顾此失彼,合理规划八小时外,能让八小时能活得更安稳。

每个员工都想在职场中不断地精进,最关键的是扬长避短,积极改变,在高效利用时间中不断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