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领导者的十大特质

来源:社宝科技

成为工作中的领导者可以帮助你在工作中出类拔萃,并推进你的职业生涯。培养领导者的特质可以提高你的职业市场占有率,无论你是刚刚开始自己的职业道路,还是正在寻找新的机会。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讨论了关键的领导力特质,你如何发展这些特质,以及在求职时如何用例子来展示这些特质。

什么是领导力特质?

领导力特质是造就职场高效领导者的基本品质。无论你是在管理一个团队、一个部门还是整个公司,这些特质都能让你引导人们和项目走向成功。最重要的领导力品质涉及软技能,而不是技术知识或特定行业的经验,这使得领导力品质在几乎所有职业中都至关重要。

十大领导力特质。

要成为一名有效的领导者,你应该努力成为你所在领域的专家,并以培养基本的领导品质为目标。从下面这10个领导力特质的例子开始吧。

  • 责任感
  • 适应性
  • 信心
  • 创造力
  • 共情
  • 聚焦
  • 积极
  • 不怕冒险
  • 稳定性
  • 团队建设

责任感

最好的领导者要为团队的表现负全部责任,无论结果是好是坏。

作为一名领导者,当你的团队表现出色时,你应该表扬他们,并提供建设性的批评,帮助他们提高。

当你做了一个糟糕的决定或做了一些不利的事情时,承担责任对你来说也很重要。我们都是人,都容易犯错,但有效的领导者认识到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并对团队敞开心扉。

把自己当做一个榜样,你的团队很可能也会表现出责任感。

适应性

经验丰富的领导者明白,计划、日程安排甚至目标随时都可能改变。要成为一名强有力的领导者,你的目标应该是采取一种灵活的方法,让你在必要时能够调整方向。当你发展适应能力时,你可能还会发现你发展了相关的领导特质,比如足智多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提高你的适应能力,练习接受和克服意想不到的挑战,而不是抗拒它们。

信心

作为一个部门或公司的关键人物,每个领导都应该表现出信心,注入动力。即使障碍影响到进步,你也应该努力表现出镇定和坚定。具备这一品质的领导者往往也会迅速与团队和同事建立信任。通过练习你的演讲,预测你可能会收到的问题,准备有效的、有帮助的答案来建立信心。

创造力

最好的领导者很少遵循既定路线或照搬别人走过的路线。取而代之的是,他们接受其他人尚未尝试的新思维方式和策略。作为领导者,你的目标应该是把创造力放在首位,这样你就可以尝试创新的解决方案和替代方法来实现目标。为了提高你的创造力,在推进计划之前,试着为你遇到的问题想出不同的解决方案。

共情

像高管、经理和主管这样的公司领导比其他团队成员的工作级别更高。在这些职位上,你应该始终试着体谅你的团队所经历的现实,这样你们才能更容易地合作。为了更好地了解你的团队成员,可以尝试安排非正式会议,帮助你认识到他们面临的挑战和他们想要实现的目标。

聚焦

专注可以帮助你在实现主要目标的同时处理可能的分心问题。当你把注意力放在最重要的方面时,你就可以在管理时间和资源的同时完成你最大的目标。试着不间断地安排交替的工作时间,不那么密集的工作,这样你就可以暂停处理其他问题。这个策略可以帮助你在必要时集中注意力。

积极

优秀的领导者用积极的态度激励他们的团队实现目标,做好他们最好的工作,并超越期望。要成为一名有效的领导者,你应该在困难的情况下表现出积极的态度,比如克服障碍或提出建设性的批评。例如,您可以专注于完成一个主要项目的好处,而不是强调团队在此过程中必须完成的艰苦工作。

驾驭风险

领导者经常会遇到风险,但他们必须知道什么时候接受挑战,什么时候采取安全的方法。要想成为驾驭风险的高手,首先要学会如何评估形势,比较利弊。努力做出果断的判断,这样你的团队才能容易地接受你的决定,并根据你的决定采取行动。试着创建一个有步骤的流程图,这样你就可以自信地评估情况并做出决定。

稳定性

尽管领导人肩负着推动重大变革的重任,但他们也需要强烈的稳定感。采取稳定、可靠的方法可以让你的项目、团队或公司步入正轨。建立规律,告诉你的团队会发生什么,这会让你和你的员工保持精力和专注,即使你在努力不断进步。例如,每周召开一次会议,向您的团队通报即将发生的变化。

团队建设

即使是最强大的领导者也需要敬业的团队来完成项目。要成为一名有效的领导者,你必须知道如何鼓励团队合作,激励团队成员贡献他们最好的工作,激励同事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你可以加入团队建设活动,如破冰者和集体郊游,以促进联系和改善沟通。

不良领导者的特质。

成为一名有效的领导者需要时间、经验和成长的动力。虽然下面列出的特征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是有效的,但总体来说它们被认为是不利的:

  • 不愿改变
  • 优柔寡断
  • 缺乏问责
  • 冷漠
  • 缺乏诚信
  • 沟通不畅

如何培养领导者的人格品质?

你可能天生就具备这些领导品质中的一些,但你也可以努力培养批判性的品质。遵循以下五个步骤,培养一名高效领导者的特质。

  • 把学习和培训放在首位
  • 树立领导作风
  • 要求承担更多责任
  • 提高沟通技巧
  • 向导师学习

1

把学习和培训放在首位

你的目标是尽可能多地学习新技能,磨练关键品质。列出需要改进的领域和有助于你进步的方法。参加在线课程或完成培训课程可以帮助你通过有组织的课程和活动提高你的领导技能。例如,如果你需要改进你的团队合作方式,那就报名参加你公司的下一个团队建设研讨会。2

树立领导作风

许多杰出的领导者创建了他们自己版本的最常见的领导方式。了解一些最有效的风格,并采用最适合你的个性、行业和目标的风格。例如,考虑一种以帮助所有团队成员成为最好的自己为中心的教练风格,或者尝试一种使你能够专注于通过创新推动进步的有远见的风格。3

要求承担更多责任

练习领导技能和培养关键品质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承担起能让你发挥领导作用的责任。考虑让你的主管让你在一次会议上做一个重要的陈述,或者在你的下一个项目中处理一个监督角色。专注于提升你需要改进的领导力特质,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你的新职责。例如,在会议上代表团队发言可以帮助你树立自信,而监督项目则有助于团队建设。4

提高沟通技巧

最有效率的领导者不仅能听懂,而且能清晰地说和写。学会用口头和书面表达你的使命和想法,重点是尽可能提供最清晰的信息。你还应该了解如何处理反馈和建议,以确保以客观的方式解决问题,强调改进。既然这些技能对领导者的成功至关重要,那么可以考虑上一堂关于专业沟通的课程,以便更好地在这一领域脱颖而出。5

向导师学习

当你与你钦佩的上级密切合作时,培养领导品质会变得更容易。利用你的公司提供的任何导师计划,与在你所在领域更先进的同事发展关系。你也可以通过社交活动或专业团体独立寻找导师。试着安排每月一次的会议,与你的导师讨论职业发展和在你的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策略。

如何在求职时展示共同的领导力特质?

培养领导者的素质可以让你的事业向前发展,特别是当你在申请一份新工作的时候。从写简历和求职信到面试成功,遵循以下步骤,在求职过程中展示不同的领导力特质。

  • 在简历上列出领导技能
  • 在求职信中提到领导力特质
  • 在面试中讨论领导力的个性特征

1

在简历上列出领导技能

简历中的技能部分可能是突出你所掌握的领导力特质的理想机会。列出你最擅长的三项软技能,来展示你最擅长的领导品质。在每个特点之后,包括一个简短的解释,以传达这些软技能是如何转化到工作场所的。

例如:“熟练的团队建设者:监督三个专业团队,在一个1000万美元的客户项目中提供日常激励、管理和沟通。”2

在求职信中提到领导力特质

因为你的简历主要关注专业经验和可衡量的成就,所以你的求职信是你更详细地讨论你的软技能的机会。利用这个机会来强调你最有价值的领导品质,并解释这些品质如何以及为什么与潜在雇主相关。

在写求职信之前,先审阅职位描述,并列出该职位最重要的领导特质。然后在求职信的叙述中包括每一个特点。

例如:“进入管理岗位并负责审核新项目后,我掌握了风险评估的艺术。结果,我的团队完成的项目取得了压倒性的成功,平均产生了1000万美元的收入。3

在面试中讨论领导力的个性特征

当你进入面试阶段时,你有机会与你的潜在雇主讨论你的领导才能。要做好准备,请参考你的职位必备素质清单。想一想你在工作中表现出这些特质的几种情况。记住要点,并准备好在面试过程中的适当时机分享最好的例子。

例如:“你提到这个角色需要灵活性。在我之前的职位上,我学会了如何适应,加入了一个必须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状况进行调整的团队。这段经历帮助我在实现目标的方法上变得更加灵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