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工作,不善沟通是大忌(方法篇)

前一篇,我们聊到了远程工作中沟通难的几个方面。

接下来,我们来聊聊如何解决远程工作中因沟通造成的各项问题。

用共同的仪式感,建设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生于团队。它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个团队的精神财富。员工需要重视,管理人员更该重视。在远程工作中,我们也不能忽视企业文化。

第一,固定沟通时间。

每周的例会,是不可缺少的。例会的时间不用太久,但最好每个人都能说说目前工作的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例会是报告结果,不是讨论过程。过多的讨论也延长会议的时间,浪费整个企业的时间。在此过程中,若有需要讨论的事情,可以和相关同事或部门约定好私下开会的时间。

第二,固定上班时间

远程工作不意味着随心所欲。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员工,都应该有意识地区分工作和生活的时间。只有节制,才能带来更好的效益。

管理人员在模糊工作和生活的界线时,员工也将会模糊生活与工作的界线。这会让员工产出疲劳、被压榨的感觉,十分不利于团队发展。而且,这对于工作效率的提升,并没有太多优势,得不偿失。

第三,给工作一些仪式感

仪式感不仅仅是西装革履、浓妆淡抹,它还可以是工作开启时的一句早安。不费心、不费力,但一句早安,就仿佛是一次新的开始。而人,总是对“新”这个词,充满了新鲜感。

新员工加入时,做好入职引导工作

新员工入职引导,大家应该听过吧。但,其实有很多企业都不重视这块内容。

没有入职引导手册,没有员工介绍,所谓的入职培养其实就是岗位的工作内容交接。对企业反而没有具体的、全面的文字或音频介绍。

但,入职引导绝对不能少。特别是远程工作,没有合理全面的入职引导,新员工根本无法正确认识团队、融入团队。

入职引导的工作,从面试成功开始,一直到员工正式开始工作才算结束。包括:

1)人事部门向合格者发送《录用通知书》邮件,确定新员工需要向公司提交的资料,以及正式入职时间;

2)员工提交资料,公司和员工利用传真或快递签订劳动合同;

3)安排员工填写《员工个人信息登记表》;

4)向新员工介绍公司同事,重点介绍新员工入职部门的同事和公司领导人;

5)及时更新公司通讯录,并将通讯录分享给新员工;

6)邀请新员工加入企业群、钉钉群等,并引导欢迎新员工;

7)向新员工介绍企业文化;

8)安排专人作为新员工辅导员,介绍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

合理运用沟通软件,遵守规则互相理解

远程工作中,团队日常工作的沟通十分重要。

如今,可供选择的沟通软件有很多。但我们必须清楚,选择多并不意味着团队要使用的软件多。

首先,团队要选择一个合适、便捷的沟通软件,统一使用。

企业微信、企业QQ、钉钉、阿里邮箱等工作软件的叠加组合,不会使团队显得更专业,反而增加了员工的负担,分散了员工的注意力,导致信息不能及时了解,及时沟通。

其次,合理选择沟通形式。即时沟通和邮件沟通,需要组合使用。

即时沟通,员工能及时了解到信息,但缺点是内容不易保存。这适用于日常的、即时性的工作沟通。

邮件沟通,易于保存。缺点是也许不能及时回复。这适用于企业重大信息公布、节假日通知、重要信息群发。

最后,有效沟通需要每个人遵守规则。

1) 收到信息要回复“收到”,及时给予对方反馈。

2) 定时查看邮箱或即时沟通软件,避免错过信息,不能及时回复。

约定沟通时间,不在工作时间内,尽量不打扰同事。若有急事沟通而对方未回复的,善于利用电话或语音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