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工作让留守儿童少一点

留守儿童是指外出务工连续三个月以上的农民托留在户籍所在地家乡,由父、母单方或其他亲属监护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

2016年,多部门联合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统计数据为:全国不满16周岁、父母均外出务工的农村留守儿童902万人。

相比较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的问题会更大一些。

老人至少已经有了自己的价值观,而儿童却正处于吸收能力强、自我保护能力弱的阶段。

我国留守儿童存在许多问题,包括人身安全存在隐患、学习成绩不理想、易沾染不良习性、与父母的情感交流沟通存在问题、日常生活质量下降、九年义务教育难以保证等等。

他们有的成为了社会的毒瘤、有的成了被欺负的对象,甚至有的死在了年少。

文章里常常这样形容父母:父亲如山,母亲似水。

所以,有了委屈,回去找母亲倾诉;若被欺负,会去找父亲诉苦。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就是他最好的榜样。也只有父母,才能无私地、正确地引导孩子。

留守儿童一般是和家中的老人或亲戚一起生活。

抛去亲戚恶毒、老人偏激的假设,但别人家就是别人家,很少有孩子可以无负担地在亲戚面前撒娇。

于是,自然而然地,孩子心理的事情便积压多了。

此外,老人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普遍偏低,他们会溺爱孩子,把自己认为最好的东西捧到孩子面前。却很难动手教训孩子,或者辅导孩子写作业。

这样的结果,便是孩子的成绩差。

而知识恰恰是一个人能否走出去,能走多远的基础。丢掉了他们,意味着丢掉了未来。

很多家长的文化程度不高,于是背井离乡选择的工作也是又苦又累的。

因为想要改变,想要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所以他们才离开了熟悉的家乡。

可是,这些家长是否有想过,这些留守儿童很可能正在走你们的老路。

所以,苦一点累一点,别让孩子离开父母的身边。

谁也不想一回头,看到一个变了样的孩子。谁也不想年老的时候,看着曾经的“自己”继续重复着自己的人生。

如果能用脑力劳动,那就试着选择远程工作。如果愿意花时间,做些简单却繁琐的工作,也能试着远程工作。

如果无法进行远程工作的,那也试着选择一座合适自己工作的二线城市。这样,既能赚到钱,又好解决孩子的学校问题。

如果现状无法改变,那就多和孩子视频聊天,多和学校的老师聊聊天。

文|小蜜蜂远程工作-泊卿

图片|PIXABAY>